城鎮化是最大的發展紅利與增長引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城鎮化是最大的發展紅利與增長引擎

2013年02月20日07:47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城鎮化是最大的發展紅利與增長引擎(網絡配圖)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城鎮化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任務,也是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所在,要圍繞提高城鎮化質量,因勢利導、趨利避害,積極引導城鎮化健康發展。要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格局,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城市群要科學布局。要把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作為重要任務抓實抓好。

  城鎮化已經成為今年政府工作的熱點。記者針對當前社會普遍關注的眾多熱點問題採訪了長期從事城鎮化研究的全國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經濟學家辜勝阻教授。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城鎮化是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關於城鎮化的話題再次引起多方關注,這無疑也將成為今年經濟工作的重點,您如何解讀?

  辜勝阻: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城鎮化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任務,也是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所在。

  美國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主斯蒂格利茨曾經預言:影響當今世界的兩件大事一是中國的城鎮化,二是是美國的高科技。受全球金融危機影響,中國最需要的資源是市場需求。應對嚴重的產能過剩必須把擴大內需作為頭號戰略選擇。如果說工業化在某種意義上主要是創造供給,那麼城鎮化則主要是創造需求。有研究表明,城鎮化每提高1%,可替代出口10萬億元。推進城鎮化建設,有利於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實現內需拉動的經濟轉型,促進經濟可持續增長。城鎮化建設對擴大內需、推動經濟發展的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城鎮化有利於引發消費需求,增加居民對基礎設施、住宅、耐用消耗品、汽車等的消費。據測算,按照現有城鎮化速度,未來5年消費需求規模將從2011年的16萬元億提升到2016年的30萬億元左右。其次,城鎮化建設的過程也是帶動投資增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的過程。高速發展的城鎮化使大量農村人口進入城市,這對基礎設施、房地產等行業的投資和建設提出了相應要求。研究顯示,未來10年新增城鎮人口將達到4億左右,以人均10萬元的固定資產投資標准計算,能夠增加40萬億元的投資需求。

  記者:中國城鎮化進程中存在“半城鎮化”的特點,城鎮化新政也提出要把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作為重要任務抓實抓好。轉移人口的市民化任重而道遠,您如何解讀?

  辜勝阻:我國城鎮化率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改革開放以來,在創造經濟增長“中國奇跡”的同時,我國的城鎮化速度明顯加快,“九五”、“十五”、“十一五”這三個時期的年均城鎮化率分別達到了1.43%、1.35%和1.39%,但從世界范圍內看,中國的城鎮化水平仍然較為滯后。城鎮化率剛剛接近世界的平均水平(52%),和高收入國家(80%)的城鎮化水平相差甚遠。

  雖然我國城鎮化率已超過52%,但是城鎮戶籍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卻隻有約35%-38%。2億人生活在城鎮卻沒有城鎮戶口,也無法享有城鎮居民待遇。很多農民工出現“就業在城市,戶籍在農村﹔勞力在城市,家屬在農村﹔收入在城市,積累在農村﹔生活在城市,根基在農村”的“半城鎮化”的現象,農民工實現了地域轉移和職業轉換,卻沒有實現身份的轉變。大規模農民工周期性“鐘擺式”和“候鳥型”流動,造成了巨大的社會代價。為此,有序推進農民工的市民化成為今后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務。

  當前推進城鎮轉移人口市民化需要注意三個特點:一是轉移人口量大面廣有長期性。二是市民化成本很高。市民化是一項高成本的改革,農民工要穿上市民的就業、教育、醫療、住房、養老這“五件衣服”,需要大量公共投入。三是難點在於穩定的就業機會。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