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或将在未来十年拉动40万亿投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城镇化”或将在未来十年拉动40万亿投资

2012年12月26日07:5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媒体报道,由发改委主导的《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初稿已经编制完成,近期即将发布。这引爆了昨天的中国A股。专业人士认为,城镇化将缓冲经济增速下滑,给汽车、钢铁和房地产板块注入生机。

未来十年将拉动40万亿投资

促进城镇化的政策出台正在提速。发改委官员透露,由发改委主导的《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初稿已编制完成。该规划称“城镇化将在未来十年拉动40万亿投资”。各地城镇化体系建设规划方案亦已纷纷出炉。根据规划的内容来看,未来城镇化的主体思想还不仅仅停留在地产方面,它涉及了交通建设等等多个方面。

“城镇化是一个非常大的命题,目前市场针对城镇化的炒作只是涉及了地产和建材两个显而易见的方向,但对城镇化的整体建设而言,机械、交通乃至农业都是比较大的受益者,因此,可以说针对‘城镇化’这一热点的挖掘,现在只是一个开始。” 科德投资的分析员苏海彦表示。

根据统计局的报告,2011年,全国城镇化率达到51.27%,此前十年间年均增长1.35个百分点。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新型城镇化”的经济转型新思路,推动城镇化进一步发展可以带来城镇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投资的扩大。而发改委关于城镇化的初稿方案令多个行业重新焕发出新希望。

“城镇化”利好板块

汽车股

华创证券指出,城镇化的推进将直接提高乘用车的普及率。对于明年行业基本面,中银国际持相对乐观态度,乘用车在刚性需求和产能释放的双重推动下,销量增速有望超过10%;商用车在经历近两年低迷后,有望迎来复苏。分析认为,汽车股大有接棒银行领涨之势,实际上长城汽车年内涨幅已高达85.8%。

地产股

广州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投资经理郑云鹰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镇化将长期极大地提升消费规模,一旦农村的人口身份城市化,必将带动房地产、医疗、教育、汽车等各种产品的消费。房地产股昨天集体井喷,城镇化是导火索。

钢铁股

城镇化或已成钢铁业的“回春丹”,钢价已在近期连续反弹超过15%。钢铁贸易商广州钢正公司董事长柯智耀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明年房地产新开工规模加大等利好消息的影响,我们公司明年的订单数量已经比今年增加了30%,相信这个涨幅还会加大。”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