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工作会后看经济 微利时代的逆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经济工作会后看经济 微利时代的逆袭

——来自辽宁本钢集团的调查

本报记者  何  勇

2012年12月26日05: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三年本钢集团出口总量
  制图:张芳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实现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关键是深化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要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工作重点。

  钢铁行业是产能过剩的样本,我国钢铁行业进入微利、甚至是普亏时代。辽宁省属的本钢集团在行业跌入历史谷底的大背景下,却连年实现盈利,钢材出口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本钢是如何做到的?

  

  2009年以来,由于产能过剩,我国钢铁行业进入微利甚至是普亏时代。在全行业萎靡不振、不少钢铁巨鳄动辄亏损几十亿元的大形势下,辽宁省属的本钢集团却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2012年,预计全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税金20.8亿元,全年利润3.1亿元;同时成为辽宁省属企业销售收入首个过1000亿元的企业集团。2011年,本钢销售收入919亿元,同比增长20.8%,实现税金18.4亿元、利润9亿元。

  本钢为何能逆势突围,成为钢铁行业为数不多的盈利企业?

  “当我们遭遇微利困局时,就超前布局,调品种结构、调市场结构、调产业结构,加快企业从规模效益型向品种质量效益型转变、从一钢独大向多元协同发展转变、从钢铁制造商向钢铁服务商转变的步伐。这三个转变,转出了效果。”本钢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张晓芳说。

  在稳定传统市场占有率的同时,本钢又全力开发新目标市场,出口连续3年业内第一

  钢铁行业出口,谁能坐第一把交椅?不是三大央企,也不是体制机制相对灵活的民企,而是本钢集团。2012年钢材产量1600万吨,出口400万吨,占产能的25%,实现销售收入23亿美元。

  这已是本钢连续3年出口第一了。在当前不少钢厂没外贸订单的情况下,本钢集团强力拓展国际市场,直供用户订单数量稳定增长,新增出口用户16个,出口外贸用户达80多家,出口签约量400万吨,创历史最好水平。本钢的海外用户除了有发达国家市场外,还有巴西、俄罗斯、印度、越南、印尼、南非、土耳其等新兴经济体。

  在国内钢铁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本钢集团抓住国际市场高端产品价格高于国内市场价格的有利时机,将发展的目光锁定全球市场,拓展创利空间。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的3年间,本钢的出口产品数量和出口创汇额实现同比较大幅度增长。

  在稳定韩国、欧洲、南美、印度等传统市场占有率的同时,本钢又全力开发美国等目标市场。其中,针对美国线材市场需求量大、价格高的实际,加大了出口力度,将线材产品大批量出口到美国。

  “现在出口成为我们很大的一块收入、利润来源。”张晓芳说,“出口有三个好处。一是拓展国际市场能减少国内市场压力;二是向发达国家市场出口能产生品牌效应;三是利润空间大,总体而言,国际市场上的钢材价格比国内略高3%左右。” 

  合并前,北台下属的北营轧钢厂只能轧制线材“大路货”,合并后,借助本钢的技术研发,线材的80%是品种钢

  2010年6月,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省属的本溪钢铁集团和本溪市属的北台钢铁集团合并,成立新的本钢集团,这为本钢整合区域市场、调整产品结构,带来新的机遇。

  省企本溪钢铁和本溪市属企业北台钢铁,相距只有7公里,以前的矿石来源、销售市场完全重合。这两个企业合并重组后,本溪市形成了200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占全省1/3强。

  张晓芳介绍,两钢合并两年多来,实施集团化采购就降低成本5亿元;降低财务成本5亿元。统一销售不仅使产品的品种丰富了,规模扩大了,市场影响力也进一步扩大。

  两钢重组还打破了技术瓶颈,“一对一”进行技术支持。北台钢铁借助本钢技术研发、销售采购和融资三个平台,实力迅速得到增强,新增了集装箱用钢、车轮钢、帘线钢等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钢种,品种钢数量达到产量的80%。“过去北营轧钢厂只能轧制线材‘大路货’,而现在线材80%是品种钢。”原北台下属的北营轧钢厂厂长唐耀武说。

  北台的线材、棒材在东北市场具有绝对优势,借助新本钢的销售体系,迅速拓展了市场空间。2011年北营铸管等产品的成功出口,使本钢的出口产品库里,又增添了“新鲜血液”。

  当前,钢铁工业的结构调整已进入了“深水区”,谁能在结构调整升级上先人一步,谁就能把握机遇

  在效益相对较好的2009年之前,本钢没有盲目上新厂区、扩大产能,而是着力于苦练内功、调整产品结构,按照市场需求差异化和用户需求精品化的原则,积极培育出汽车O5板、X80管线钢、高级别家电板、帘线钢、高强抗震钢筋等一批拳头产品。

  “当前,钢铁工业的结构调整已进入了‘深水区’。谁能在结构调整升级上先人一步,谁就能把握机遇,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张晓芳说。

  目前,集团80%的产品是品种钢,高端汽车板、高档家电板、管线钢成为主打产品;客户基本为国内外知名企业,管线钢X70、X80等系列产品用于西气东输等十几条重点管线工程,并出口印度;家电板实现了海尔、格力、三星等知名企业全覆盖;汽车车轮用钢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在销售领域,厂企直接对接,越过了中间商,减少了中间环节和成本。

  “和其他企业比,接近40%的矿石自给率,也节约了大量成本。”企业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本钢集团不断优化产业布局:

  向上游布局,加大后备矿山的资源掌控;向下游布局,与下游用钢企业联手进行钢材深加工及配送等合作方式的尝试,发展深加工产业链;沿钢铁产业链向中游拓展布局,以钢铁及资源主业为主,拓展贸易、金融、房地产、工程技术、事业发展,目前已形成“1+5”板块产业集群式发展。张晓芳说,“虽然我们还存在着企业总体人员富余、背负的社会包袱较重等困难,但我们集团上下已充分做好了度过钢铁行业严寒的准备。” 

(责任编辑:刘军涛、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