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價格趨穩回落 一季度CPI有望平穩運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食品價格趨穩回落 一季度CPI有望平穩運行

黃曉芳

2013年02月20日07:56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春節效應逐漸淡出 食品價格趨穩回落

  一季度CPI有望平穩運行

  隨著春節集中消費的逐漸結束,鮮菜價格較大幅度回落,豬肉、牛羊肉、水產品、水果、禽蛋等價格也不同程度下降。專家表示,綜合當前各方面情況判斷,一季度價格總水平有望保持平穩運行。

  今年1月CPI同比增長2.0%, 環比上漲1%,創下2012年2月份以來月度環比漲幅的最高值,其中蔬菜和肉類價格上漲的影響佔六成。2月受春節影響食品類價格上升較快,可能帶動CPI有所回升,但總體仍將保持平穩。

  數據顯示,2月中旬以來,食品類價格趨穩回落。據新華社監測數據顯示,2月11日(正月初二)以來,全國蔬菜價格整體呈現較為明顯的降勢。與2月10日相比,2月19日,21種監測蔬菜平均價格下降8.5%。分品種來看,21種監測蔬菜價格全部下降,其中黃瓜、菠菜、芹菜、油菜、生菜、西紅柿、茄子、菜椒價格降幅均在10%以上。隨著春節效應的淡出,市場需求逐漸減少。未來一段時期,食品類價格有望延續穩中趨降的走勢。

  從往年情況看,個別農副產品價格異常波動,是誘發價格總水平較快上升的主要原因。專家表示,從今后兩個月看,價格平穩運行具備較好基礎。

  目前,我國主要糧食品種庫存處於歷史較高水平﹔國際糧價普遍低於國內糧價,利用國際市場補充國內供給的空間較大。生豬生產穩定、市場供給充裕,上半年價格可能延續周期性回落態勢。國家發展改革委監測顯示,2月6日全國生豬出場平均價格為每公斤16.44元,連續2周回落,累計下降5.1%。據農業部監測,去年秋冬全國蔬菜種植面積同比增加4.6%。隨著春節后天氣轉暖,蔬菜價格有望呈季節性回落態勢。目前,南美大豆長勢較好,國際大豆有望恢復性增產。據美國農業部1月報告預計,2012/13年度世界大豆產量增幅13%,產略大於需。

  據悉,未來一段時期,有關部門將加強監測預警,繼續加大對農業生產的投入,促進糧食和農業生產穩定發展,降低農產品生產流通環節費用,探索建立穩定蔬菜價格的長效機制,執行好生豬等副食品市場價格調控預案。  (經濟日報)

(責任編輯: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