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改革红利等新三大红利支撑未来中国经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媒体称改革红利等新三大红利支撑未来中国经济

2012年12月03日07: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李克强副总理最近提出改革开放是我国发展的最大“红利”,提出中国未来几十年最大的发展潜力在城镇化,清晰地指出了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中国未来发展有很多挑战,更有机遇和条件,其中,已经和正在形成的人才红利、改革红利和城镇化红利将有力支撑我国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甚至更长时间内持续发展。

  李克强副总理最近提出改革开放是我国发展的最大“红利”,提出中国未来几十年最大的发展潜力在城镇化,清晰地指出了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中国未来发展有很多挑战,更有机遇和条件,其中,已经和正在形成的人才红利、改革红利和城镇化红利将有力支撑我国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甚至更长时间内持续发展。

  最好的红利是人才红利。人才红利是指由于人才的规模增长及其充分利用所产生的超过同样数量简单劳动力投入所获得的经济收益。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2010年中国大专以上人口达到1.2亿,高中以上人口达到3亿,远高于第五次人口普查时的4571万和1.9亿。日益增长的规模巨大的高素质劳动者队伍,使中国劳动力结构正在发生质的飞跃,一旦得到有效利用,将产生巨大收益。

  最大的红利是改革红利。合理的制度不仅使资源要素实现优化配置,而且能够激发市场主体的创业和创新热情,提高效率与实现公平。我国3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让群众过上更好生活,依然要靠改革开放。这是我国发展的最大红利。目前政治、社会以及经济改革都进入深水区和攻坚区,一些制度的模糊、扭曲或者缺失不仅降低了资源配置效率,固化了利益格局,也抑制了创新和创业动力。要保持中国经济的活力,必须加快改革。

  最红的红利是城镇化红利。城镇化通过非农产业与人口向城市聚集和转移,提高资源要素的配置和利用效率,实现企业报酬递增的内部规模经济,满足居民多样化的消费偏好,促进企业和居民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从整体上创造报酬递增的外部规模经济,从而产生远高于分散定居农村并从事农业生产的收益。按照75%的城镇化率目标,未来将有3.5亿左右农业人口转入城市,1.5亿左右的半城镇化人口继续城镇化。

  三大红利汇聚,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第一,潜力巨大的人才红利不仅接续人口红利,而且通过主体要素由物质资本转向人力资本,可以显著而持久地支撑中国经济转型和国际竞争力提升。第二,城镇化作为最现实的红利,包含也支撑着“人才红利”的释放。城镇先进的基础设施和普惠的公共服务,尤其是教育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造就大规模人才创造条件;城镇化促进居民相互间便捷和频繁的交流,有助于居民知识的增长、技能的改善和素质的提升;城镇化所引起的人口的聚集和流动,提高了劳动力尤其是人才的配置和合理效率。第三,作为最基础的红利,改革红利包含也决定着城镇化和人才红利的释放。改革决定着城镇化的模式、进程和效果;改革不仅可以使人力资源能够自由流动、最优配置和合理使用,而且能够激发劳动力和人才等市场主体的就业、创业和创新热情。

  通过制度改革促进新型城镇化;通过制度改革和新型城镇化,让人民提升并自由绽放其才;通过改革、城镇化和人才发展的相互交融,使三大红利尽情涌流与充分汇聚,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