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餐飲奢華消費得到初步遏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餐飲奢華消費得到初步遏制

即將出台的《餐飲業管理辦法》會對最低消費等作出更明確規定

王珂

2013年02月21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宋 嵩制圖

  本報北京2月20日電 (記者王珂)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20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餐飲領域奢華消費的勢頭得到遏制,高檔餐飲企業的營業收入和相關消費有所下降。

  沈丹陽介紹,據抽樣調查,北京高檔餐飲企業的營業額下降35%左右,上海市下降超過20%,寧波市下降也差不多有30%。春節前后包括春節期間,各地高檔酒店的高檔菜肴銷售明顯下降,像燕窩、鮑魚這類產品下降40%左右,魚翅下降70%以上,高檔酒店的食品禮盒銷售額下降45%,茅台、五糧液等高檔白酒的銷售也比以往明顯下降,比如53度飛天茅台和52度五糧液的標價比最高價的時候下降了30%左右。

  “擴大消費並不意味著允許或者縱容浪費。”沈丹陽強調說,雖然高檔餐飲企業的營業收入和相關消費有所下降,但是從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大目標來看,反對奢華浪費和擴大消費的目的一致,不是矛盾的。實際上,提倡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從長期來看,不僅不會影響擴大消費,反而有利於形成文明節約、綠色低碳的消費模式,實現消費的可持續發展,並且有利於緩解農產品供求矛盾,對於維護生態平衡和保護環境也有重要意義。

  針對“餐飲業設定包間費和最低消費”的問題,沈丹陽表示,包間費和最低消費一般是指餐飲行業提供差異化服務所收取的服務費用。從收費項目來看,包間費和最低消費都是針對餐廳包間消費,二者應隻收其一。

  “一些餐飲企業借機亂收費確實需要進行規范。”沈丹陽說,商務部對餐飲企業收取服務費已有一些規定,目前,商務部有關司局正在對餐飲企業收取最低消費等問題進行研究,在即將出台的《餐飲業管理辦法》中,會對包間費和最低消費作出更加明確的規定。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