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來算算“第四公”浪費這本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都來算算“第四公”浪費這本賬

2013年02月21日08:04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一個區的辦公場地精細化管理,就省下1200萬元,那麼一個市、一個省以至全國,又將省下多大一筆銀子呢?鹿城區這一改革的最大效應是將一個多年來很多地方習以為常、見怪不怪的行政浪費漏洞,暴露於公眾面前。后面一連串的問題還有不少,如政府辦公樓的建設要經過怎樣的程序審批?預算成本由誰監控?在治標、堵漏的同時,治本的步子也得跟上。

  據2月19日央視報道,浙江溫州今年將推進辦公用房制度改革,這項改革被稱為繼公款吃喝、公車消費、公款旅游這“三公消費”之外的“第四公”改革。這項改革已在該市鹿城區先行調研並實踐。據介紹,該區通過辦公房“劫富濟貧”式調配,以及出租收入統一上繳財政,每年能節約財政資金約1200萬元。

  一個區的辦公場地精細化管理,就省下1200萬元,那麼一個市、一個省以至全國,又將省下多大一筆銀子呢?鹿城區這一改革的最大效應是將一個多年來很多地方習以為常、見怪不怪的行政浪費漏洞,暴露於公眾面前。

  不同機關的辦公用房“貧富不均”,房產多的,自己用不了,調撥、出租、出借、轉讓,或以權謀私,或租金充實“小金庫”。而另一些辦公場地不足的,不得不花錢求租——這“一出一進”,就是財政資金的一大筆損失。

  很多人都記得,6年前安徽阜陽?泉區聳立起一個“白宮”式政府辦公樓,輿論嘩然,從那時起,“白宮”就成了人們對政府豪華辦公樓尤其是貧困地區政府豪華辦公樓的代名詞。有網站發起“隨手拍辦公樓”活動,將各地外觀豪華的政府辦公樓照片晒到網上。從最初的對比外觀,到后來的對比建筑面積如“相當於幾個白宮”之類,還有的拿當地財政收入與辦公樓造價作對比等等,豪華辦公樓拔地而起的新聞時時激起公眾的質疑和不滿。

  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設不是誰想怎麼建就能怎麼建。從上世紀90年代原國家計委發布相關標准,到國家發改委於2009年1月發布最新《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設標准》,都對不同級別官員、對中央及地方黨政機關的辦公用房建設,作出詳細規定。按最新標准,僅從辦公室面積的限制上,正部長的辦公室使用面積不能超過54平方米,縣委書記不能超過20平方米,不同級別官員都能對號入座。同時,辦公室面積大小遠不是辦公用房問題的全部。

  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包括辦公室用房、公共服務用房、設備用房和附屬用房。以公共服務用房為例,就包括會議室、接待室、檔案室、文印室、資料室、收發室、計算機房、儲藏室、衛生間、公勤人員用房、警衛用房等﹔設備用房又包括變配電室、水泵房、水箱間、鍋爐房、電梯機房、制冷機房、通信機房等。而建筑裝修的檔次不同,費用又大為不同。可見,辦公用房是一本復雜賬目。而各地是不是都有一本明白賬呢?類似鹿城區那樣的“一出一進”又能擠出多少真金白銀?

  節約財政資金、降低行政成本,堵住少數人暗中謀利的渠道,除了這些顯而易見的意義,“第四公”改革也是在體制內嘗試制度修補、堵漏及善后的一種嘗試。

  盡管有相關規定,但實際違規的地方不少。在反思歷史及現實等復雜原因的同時,在追究處罰相關責任人的同時,如何盡可能堵住每天都在嘩嘩流出大筆財政資金的漏洞,確實能帶來顯著的現實成效,不可低估。這樣的改革具有一定的標本意義。而“割自己肉的改革”之難自然是可想而知的,某些特殊部門動不得的困擾可能也是存在的。

  隨著“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越發深入人心,以前種種“習以為常”的浪費,注定會一個個被公眾盯上。自覺改革還是被動地被推著、逼著改革,效果會大不一樣。而且,越早下手,阻力越小﹔越遲遲不動,阻力可能越大。

  當然,后面一連串的問題還有不少,如政府辦公樓的建設要經過怎樣的程序審批?預算成本由誰監控?在治標、堵漏的同時,治本的步子也得跟上。(劉文寧)

(責任編輯:聶叢笑、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