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廣的士電話叫車服務 手機上網可預約就近空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推廣的士電話叫車服務 手機上網可預約就近空車

2013年02月21日08:0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2月16日,北京西站出租車調度站西側,出租車排成長隊,指示牌上寫著“出租站缺車”。北京市交通委表示,今年客流密集點將增設一批出租汽車調度站和揚招點。新京報記者 尹亞飛 攝

  北京推廣的士電話叫車服務

  今年將推廣出租汽車電話叫車服務模式﹔客流密集點將增設一批出租汽車調度站

  在昨日召開的全市排堵保暢工作會議上,北京市交通委表示,今年將大力推廣出租汽車電話叫車服務模式,推行4小時預約承諾機制,客流密集點還將增設一批出租汽車調度站和揚招點。

  全市將建統一叫車平台

  在北京6.66萬輛出租車總量控制的情況下,一些交通專家提出,“掃馬路”、“招手即停”屬於較落后的出租車運營模式。

  緩解打車難還應加強出租車管理效率,在出租車利用方面合理調配,比如建立全市統一叫車平台,推廣電話叫車業務,這樣既能滿足乘客需求又可避免出租車空駛,減少道路擁堵。

  目前,北京出租車運行平台主要由大型出租車企業自主籌建,一些小型出租車公司還未建立起監控和運行平台。市民可通過金銀建(96103)、奇華(96106)調度中心進行出租車預約。

  北京市交通委此前表示,將建立一個覆蓋全市出租車的監控和運營平台,具備車輛行駛路徑查詢、安全監控和電話叫車等功能,以取代目前由出租車企業自主投入建立的平台。

  當接到乘客電話叫車信息后,運營監控平台可以向距離最近的出租車發出叫車信息。

  加大“黑車”打擊力度

  昨日,北京市交通委表示,為保証高峰時段出車率,今年將大力推廣電話叫車服務模式,推行4小時預約承諾機制。但如何履行4小時預約承諾,交通委暫未給予明確解釋。

  此外,全市將完善機場、火車站常態運輸和應急保障機制,組建出租車保點運輸車隊,在客流密集點增設一批出租汽車調度站和揚招點。

  北京市交通委有關負責人此前曾介紹,五環路內應增加出租車停靠點的施劃,尤其是一些醫院、繁華商業區等打車人群密集區應當配套有停靠點,讓出租車司機可以合法“趴活兒”。

  今年還將重拳治理拒載、議價等嚴重違法行為和“黑車”打擊力度,及時處理反映出租汽車服務質量等方面的投訴,維護乘客利益。

  ■ 鏈接

  “96103北京叫車服務網”顯示,出租車預訂分三類,即時叫車,即顧客叫車時間和用車時間間隔小於30分鐘的叫車服務﹔預約叫車,即顧客當日預訂叫車時間和用車時間間隔大於30分鐘或次日5時至8時間的叫車服務﹔網絡預訂,即在線預訂出租車。數據顯示,北京每輛出租車每天大約運行400公裡,空駛率達到30%至40%。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