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日本提價 業內稱匯率及原料上漲論難成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LV日本提價 業內稱匯率及原料上漲論難成立

王敏杰

2013年02月21日07:58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繼去年著名奢侈品品牌路易威登(LV)在法國提價后,近日,有媒體報道,在日本,LV旗艦品牌平均提價12%。此次提價幅度是其進駐日本以來的最大一次。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獲悉,LV稱此次提高日本平均零售價主要是因日元貶值及原料影響。但業內人士認為這一理由缺乏說服力。為維護品牌形象,奢侈品每年都會上調一兩次價格,而LV提價主要是因其銷量增幅放緩及不理想的利潤水平。

新一輪提價揭幕

日本是全球第二大個人奢侈品市場,過去幾個月,日元匯率持續走軟,屢創低位,而日元貶值也沖擊到了法國著名奢侈品集團路威酩軒(LVMH)。

報道還稱,LV發言人表示,LV品牌從2月15日開始提價。該發言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作為一家進口商,日元走軟和原材料價格上升是其產品提價的部分原因。

針對上述12%的漲幅,奢侈品營銷專家樂耀輝認為較高,在他看來,漲價是大趨勢。而若調價原因確為貨幣因素,產品價格就可能是全線上調了,但其調價的具體策略還要等具體上調結果出來后才可知曉。

“去年歐洲調了幾次價,但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很多區域都沒有調整。”他指出,在日本,如果LV價格確實上調,國內的提價也就快了,“中國估計在三月底也會上調”。

對於價格的上調,奢侈品大牌解釋原因時多是原材料、匯率等變化。然而,在業內人士眼中,所謂的成本上漲根本站不住腳。

有分析人士指出,日元貶值僅是其調價的借口。資深零售人丁利國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提價是奢侈品的營銷策略,為保証品牌的高端形象,事實上奢侈品每年都會有一兩次提價。

除去新品及經典款式,包括LV在內的奢侈品牌不少產品生產地均在中國,在業內人士看來,提價最終的受益者仍是品牌商。

在上述人士看來,此番LV品牌的地區提價亦會傳導,后續在包括內地及香港在內的市場,新一輪提價又將展開序幕。

提價意在維持品牌形象?

目前亞洲地區的消費者還是多去境外購買奢侈品,且歐洲很大部分奢侈品的消費都是來自中國內地的旅游者。

去年,LV在歐洲提價,當時有觀點指出其提價是為了將一部分消費者趕回內地來。在丁利國看來,其提價主要還是因其銷售增幅及利潤水平的不理想,而提價對其經營情況是有利的。

路威酩軒先前發布的2012年財報顯示,其時裝皮具業務收入有機增長較2011財年大幅放緩,雖然未公布具體數據,佔集團利潤一半以上的品牌LV則被認為是增幅下滑最明顯的業務之一。

在業內人士眼中,LV當前在中國的品牌形象已不及愛馬仕、香奈兒了,在走下坡路。為扭轉這一局面,路威酩軒總裁日前亦表示,集團將集中力量發展高端產品線以維持LV頂級品牌的形象,將現有店鋪進行升級而不採取新開店鋪的擴張計劃。

不過,因奢侈品消費者對產品價格的敏感程度相對較低,對於LV的提價,上述分析人士均認為對其銷售的影響並不會很大。

樂耀輝最后還指出,后續,內地大部分奢侈品的價格都會上調,但是手表、珠寶兩塊的價格策略相對來說會有不同。他同時指出,今年的奢侈品消費可能會下降,具體降幅尚難以預測。(中國經濟網)

(責任編輯: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