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醫改新政:基層醫療診療費十元搞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務院醫改新政:基層醫療診療費十元搞定

劉世昕

今年第一個醫改新政《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和基層運行新機制的意見》,2月20日正式公布。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孫志剛說,各省(區、市)政府要盡快制訂實施方案,並報國務院醫改辦、衛生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備案。
2013年02月21日08:0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深化醫療改革 還需以人為本

國務院醫改新政:基層醫療診療費十元搞定(網絡配圖)

今年第一個醫改新政《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和基層運行新機制的意見》,2月20日正式公布。根據這項新政,百姓將能更方便、更便宜地看病就醫,享受更多醫改帶來的實惠。

在全文6900字的文件當中,百姓得到的實惠可不少:今年,國家將全面實行一般診療費制度,老百姓在基層醫療機構挂號、看病、打針等幾項服務合起來,花10元左右就能搞定,還按規定享受基本醫保報銷。而且從今年開始,每個鄉鎮、街道或者每3萬至10萬人,至少會有一所零差價賣藥的基層醫療機構。今后出門不遠就能買到零差價的平價藥。

《意見》在保持基層醫改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的基礎上,從基本藥物採購配送、基本藥物使用監管、多渠道補償機制等七個方面,對基層醫改中出現的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提出了相應的政策措施。

在完善基本藥物採購配送方面。《意見》指出,要堅持以省(區、市)為單位網上集中採購,落實招採合一、量價挂鉤、“雙信封”制等制度。“雙信封”制評價中,經濟技術標評審將企業通過《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范(2010年版)》(GMP)認証作為質量評價重要指標﹔商務標評審對競標價格明顯偏低的藥品進行綜合評估,避免惡性競爭。

基本藥物使用和監管以及深化編制、人事和收入分配改革方面。《意見》指出,要引導基層醫務人員規范使用基本藥物,鼓勵非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使用基本藥物。對基本藥物實行全品種覆蓋抽驗和從生產出廠到使用全程電子監管,抽驗結果定期向社會發布。收入分配要向工作一線、關鍵崗位、業務骨干、貢獻突出等人員傾斜,嚴禁將醫務人員收入與藥品和醫學檢查收入挂鉤。

在完善穩定長效的多渠道補償機制以及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方面。《意見》指出,要落實財政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專項補助經費,完善財政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運行的補助政策。要明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基本功能,診療科目、床位數量、科室設置、人員配備、基礎設施建設和設備配置要與其功能定位相適應。

在穩定和優化鄉村醫生隊伍以及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監管方面。《意見》指出,要明確村衛生室和鄉鎮衛生院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任務分工和資金分配比例,原則上將40%左右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任務交由村衛生室承擔。對有過度醫療、不合理使用抗生素等違規行為的機構及人員,嚴格按規定予以處罰﹔嚴厲查處沒有按照規定實行基本藥物零差率銷售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

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孫志剛說,各省(區、市)政府要盡快制訂實施方案,並報國務院醫改辦、衛生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備案。國務院醫改辦將會同有關部門定期開展督導檢查,對工作滯后的進行約談,確保各項政策落到實處。(記者 劉世昕)

(責任編輯:曹華、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