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器官捐獻擴展至全部省份 分配僅需26分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器官捐獻擴展至全部省份 分配僅需26分鐘

徐晶晶

2013年02月21日09:0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從本月開始,器官捐獻將從之前的19個省份擴展到全國所有省份。據了解,上個月全國統一的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已經成立,目前該中心已經正式開展工作。今后醫院如果獲得了一個器官,就必須通過衛生部器官分配和共享系統進行統一的分配。

  僅百分之一患者能等到器官

  昨日,武警總醫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醫師劉煜,市政協常委、首都醫科大學放射科主任李昆成做客城市零距離節目時透露,目前,我國每年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已經達到了100萬左右,而真正能夠做上移植的隻有1萬人,其中需要做肝移植的患者是每年20萬到30萬,但是每年做上肝移植的人隻有3000到4000人。很多需要心臟、肝臟、肺臟這些器官的患者都隻能在等待中就不在了。

  據了解,我國目前的器官移植主要還是依靠死囚捐獻,移植死囚的器官佔到總量的60%到70左右,而公民間的自願捐獻目前隻佔極少的一部分。

  據劉煜透露,器官捐獻正在逐步完善,從2001年開始,由10個試點城市逐漸推廣到16個,到現在19個,今年開始推廣到全國,而本市從今年開始建立相關機構,公開電話等。

  器官分配將遵從三大原則

  據劉煜介紹,我國目前正在衛生部的主導下,建立人體捐獻器官的分配系統。它將主要以三個原則為基礎。第一是病情原則,會做專業的器官評分。第二是就近原則,比如在本市獲取的器官,可能優先由北京市的各個移植醫院來分配。第三個是年齡的原則,孩子要優先於老人。

  由於該分配系統是公開的,所有的器官移植的單位,要把等待病人的相關信息都錄入到網上去,分配系統根據在網上登記的這些病人的排名進行工作。系統包括器官移植等待者預約名單系統和器官捐獻者登記以及器官匹配系統。

  分配一個器官平均用時26分鐘

  與此同時,每一次分配痕跡都將被永久地保留在數據庫中。如果有疑義,可以隨時重建任何一次的分配。同時整個分配過程,受到身體器官捐獻工作委員會監督。

  王海波說,系統不僅從技術上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分配的公平性,同時也大大提高了匹配的質量和效率。根據統計,經過分配系統進行分配,從錄入供者信息后開始分配,到器官真正分配到等待者身上,整個分配過程平均用時26分鐘,其中匹配環節的平均用時僅為0.96秒。

  王海波表示,現在我國的器官分配政策規定了本院優先,其次是本省。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