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連續多年出現考城管熱 女生為做城管拒國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連續多年出現考城管熱 女生為做城管拒國企

王彬

2013年02月21日09:06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在很多人的印象裡,城管不是褒義詞,常常與抄攤兒、打人聯系在一起。但是,查詢近幾年的本市公務員招考信息,幾乎每年都是城管最熱門。那麼,如此遭人擠對的工作,為何還會吸引這麼多高學歷的年輕人投身其中?晨報記者為此採訪了一些近年來通過公務員考試的城管隊員,還原一個真實的城管工作。

  ■城管·現象

  連續多年是公招考試熱門

  今年1月16日是北京市公務員考試網上報名最后一天,從報考人數來看,最受歡迎的是昌平區城市管理監察大隊監察員、海澱區地方稅務局的納稅服務、朝陽區稅務局的稅源管理三個職位。報考昌平區城市管理監察大隊的監察員職位的考生高達1757人,而總共招考15人,競爭比例達到117比1。

  這已不是考城管熱的第一年了,2012年公務員考試網絡報名第一天,拔得頭籌的正是海澱區城市管理監察大隊監察員職位。再向前追溯,2010年、2009年,近幾年的公務員考試,部分城管職位都炙手可熱。

  在記者接觸到的以往通過考試錄用到城管系統的年輕隊員中,他們的大學專業是完全不同,有的是學廣告專業,雖然喜歡廣告設計,但是熬不住公司裡強烈的競爭氣氛﹔有的是學會計專業,沒去做一名會計,最終到城管做了一名內勤﹔有的是學法學專業,放棄了律所、外企,立志投身城管事業。

  對於報考城管成為熱門,得到較多認同的理由有:城管是公務員待遇,解決戶口自不必說,而且招考人數多,很少要求社會經驗,考上的機會更多。而另一方面,不少考生都有自己的“小九九”,以為城管的權力不小,以為干城管就是管管小商小販很輕鬆,以為隻要混上了公務員就萬事大吉,可是實際上並非如此。老城管隊員表示,選擇城管職位,意味著選擇了奉獻。

  ■城管學歷比例

  以2010年為例,當年本市城管執法系統5532名隊員中,擁有大專及以上學歷的人數已經達到了96%。

    ■城管·答疑

  為什麼會出現考城管熱?

  在東華門分隊,近兩年招考了9名新城管隊員,其中有6名碩士,越來越多的高學歷人才充實到了城管隊伍中。近年來,隨著城管職位年年都是熱門,高學歷的城管隊員比例進一步提高。

  北京行政學院政府研究中心副主任吳剛教授表示,城管1997年試點成立,人員起初是從工商、市容等部門抽調組成,陸續還有不少軍轉干部,年輕大學生並不多。現在年輕人熱衷報考城管是一件好事,高學歷高素質年輕化的趨勢,對塑造城管形象、文明執法都有很多幫助。

  長期以來,城管給人的印象是粗暴,但是為何還有眾多考生報考?吳剛從自己多年來和城管接觸的經歷分析,一方面是城管隊員在基層管理一線解決了很多問題,越來越受政府重視,另一方面城管工作很鍛煉人,此外招的人比較多,考中機會大也是一個原因,“對於熱考城管的現象,應該鼓勵。”

  當城管要做好哪些准備?

  記者也接觸到一名城管隊員,在京郊做了三年村官,后來考到城管工作。來之前他沒有多想,本以為村官都能做得來,還有什麼苦不能吃,但是這位年輕人一直沒有適應過來,最終調離了城管。“每天要面對不同的人,要處理很多繁雜的事情,而且專業不對口,真有點不適合我。”這位隊員說,他還是喜歡能多在辦公室裡工作,他也以自己的經歷提醒報考的考生,一定要充分了解城管工作,考慮清楚適不適合自己,以免影響自己的工作狀態,反而不利於自己發展。

  吳剛教授表示,這位隊員的狀況很有代表性,有的城管分隊隊長和他聊過,新招的隊員“不太好用”。吳剛發現現在有一些年輕的城管隊員不願意到街面去巡查執法,都在辦公室坐著,“城管就是要在街面上和群眾多打交道,每個隊員都是代表政府幫著群眾解決問題的。”吳剛提醒報考城管職位的考生,城管工作不是在辦公室裡呆著,冬天冷夏天晒,面對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大多數還是困難群體,做城管隊員一定要具備責任心和做群眾工作的能力。

  ■城管·代表

  記者在街頭隨機採訪了一些市民,對於城管的工作內容,大家最多的答復就是查抄小商小販。但是實際上,城管的工作遠不止查處無照經營這麼簡單,工作的辛苦和強度更是不為人知,得到的理解也不夠。選擇城管職位,其實意味著選擇了奉獻。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