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人或老無所依 列養老金改革障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媒:中國人或老無所依 列養老金改革障礙

2013年02月21日09:1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紐約時報》2月19日文章,原題:老無所依 自2009年中國制定全國性農村養老保險制度以來,約3.25億中國人開始享受退休福利保障。一名中國農民對我說:“解放60年后,我們終於有了養老金!”

  但快速城市化和農村土地遭侵佔的問題,已使中國農村老年人的養老保障受到威脅。近期有研究預測稱,未來20年內,中國的養老金缺口將累計至10.9萬億美元。上世紀90年代后期和本世紀初,數萬居民曾因養老金發放不到位而抗議。老無所養甚至有可能演化為比當前官員腐敗和瀆職更嚴重的動蕩根源。

  中國養老金改革的障礙更大程度上是政治問題,而非財政問題。首先是缺少一個像美國社會保障署這樣管理養老保險的中央機構。相反,中國的養老社保體系類似美國上世紀30年代新政之前的狀況:一種以州為基礎的權宜之計,各州規定不同,幾乎沒有針對跨州工作或退休人員的條文。在中國,約有2500個縣級和市政府各自運營養老保險基金。

  其次,地方政府債台高筑。未領到養老金的民眾激烈抗議后,地方政府開始“借用”不得挪作他用的養老金個人賬戶資金。有報告稱養老金個人賬戶空賬額已達2.2萬億元人民幣。

  改革的第三大障礙來自富裕城市和強大國企。上海和深圳等城市堅持自主管理養老基金。而國企拒絕將部分股份和利潤劃入養老基金資產,聲稱股息和利潤歸股東所有。

  中國人自己是最后的障礙,他們強烈反對延長退休年齡。中國官員經常稱,早退休能夠為年輕人空出工作崗位。但當前的退休年齡已加重人口負擔。(作者馬克W弗雷澤,丁雨晴譯)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