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父親徒步或搭車走過30個城市,昨日抵達終點站北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和父親徒步或搭車走過30個城市,昨日抵達終點站北京

盧漫

2013年02月21日08:0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鳥巢廣場,馮靖涵與北京的小朋友做游戲。新京報記者 秦斌 攝

  新京報訊 (記者盧漫)9歲女孩馮靖涵,懷揣213.5元,和父親馮永利從家鄉遼寧錦州出發,徒步或搭車,先后經過全國30個城市,為家鄉即將舉辦的世界園林博覽會做宣傳。歷經30天,昨日,父女倆抵達終點站北京。

  賣廢品籌集500元費用

  紅色羽絨服,兩條長辮子,說話語速很快,面對鏡頭不忘吐舌頭做個鬼臉。昨日11時許,國家體育館東門外,馮靖涵在兩名北京小朋友的陪伴下拉開條幅,為園博會做宣傳。

  馮靖涵是遼寧錦州人,讀小學4年級。今年寒假,在完成作業后,她萌生了走遍全國宣傳園博會的想法。“要讓全國都知道,那就得走出去。”昨日,馮靖涵眉頭擰住,嚴肅地凝視著記者,解釋自己此行的動機。

  對她的想法,起初,父親並不支持,為此兩人冷戰數日。“沒錢怎麼去?”馮永利曾想用這個理由把女兒“卡”住,但馮靖涵卻提出可以徒步。

  最終,馮永利沒“拗”過女兒。

  隨后,馮靖涵和小伙伴通過賣廢舊物品,籌集了500元錢。她用這筆“啟動資金”制作了宣傳條幅、小禮品,還買了兩張短途火車票。

  1月20日,父女倆揣著剩下的213.5元,搭上了開往哈爾濱的火車,正式啟程。

  路邊拉條幅“求”搭車

  每到一個城市,父女倆先去當地一家醫院,隨機給一位患病的小朋友送禮物,祝願其早日康復,再前往當地的地標性建筑,宣傳家鄉。

  從哈爾濱前往吉林長春時,兩人站在馬路上,拉起“搭車走遍中國”的條幅,希望能遇到熱心人捎他們一程。可舉了半天,“尋車”未果。父女倆又走到高速路入口附近搭車,同樣不行,隻好折返,在距高速路稍遠處尋求幫助,“等了幾十輛車才搭上。”

  抵達沈陽后,父女倆總結經驗,發現加油站是“求”搭車的好地方,“司機加油時,我們能爭取到更多的時間自我介紹。”

  此后,天津、呼和浩特、銀川……最終一路到達北京。馮永利說,這條線路是他們對著地圖上,將相鄰的城市連成一條線得出的,“實際上走了不少冤枉路,應該沿著公路線設定路線才合理。”

  馮永利表示,父女倆的故事被報道后,途中,不時有好心人給他們送來點錢或幫著買些食品衣物。

  昨日15時許,父女倆踏上了回家的火車。此時,出門時帶的200余元,還剩下51元。

  “別人做不到的事我做到了,並把正能量傳遞出去,我很幸福。”馮靖涵說。不過,父親馮永利則一再強調,不鼓勵別的孩子效仿,因為未知的風險太多,比如他們此次途中就差點遇到車禍。

  ■ 講述

  一個月僅洗過一次冷水澡

  “剛開始那幾天簡直是煎熬。”馮永利說,兩人出發時帶了四個大包,起初每到一個城市,都是從高速路邊或車站徒步到醫院,再徒步去搭車。由於勞累,到沈陽后他便身體不適,“我想拿身體的事說服女兒回去,但她不同意。”馮靖涵勸說父親先吃點藥,堅持再走一段試試。

  “這一路全是她帶著我走。”馮永利說。

  幾乎所到的每個城市,父女倆都僅停留半天,便繼續趕路。一個月來,兩人幾乎未躺床上睡過覺。大部分夜晚,他們都在路上,困了就在車座位上和衣而眠。餓了,兩人就靠方便面充飢。

  洗澡,也成了他們的大難題。惟一一次洗澡是在抵達第八站蘭州時,馮永利找了一個小旅館,兩人免費洗了個冷水澡。

  馮永利回憶,山東一家企業也曾聯系他們,願提供5萬元贊助,條件是父女倆帶著企業的logo繼續行程,被他們拒絕了。還有天津的一家企業提出10萬元贊助,“這一次我動心了,有了這10萬元,我們的行程就有了保障。”但馮靖涵卻仍舊反對,“拿了錢就不是公益了,拿了錢做這事就變成炒作了。”馮靖涵的堅定,讓做父親的也很欽佩。

(責任編輯:郝帥、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