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續費今日下調 餐飲企業最受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刷卡手續費今日下調 餐飲企業最受惠

蘇曼麗

2013年02月25日08:0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費率總體下調幅度在23%至24%,餐飲業等受益大﹔更多中小商戶考慮安裝POS機

執行了近10年的刷卡手續費今日起開始調整。餐娛類、一般類、民生類、公益類刷卡消費手續費均下調,其中餐娛類下調幅度最高達37.5%,由此前2%的整體費率下調至1.25%。不少中小企業商戶表示,費率下調后可以考慮安裝POS機。

餐飲企業最受惠

昨天記者咨詢部分銀行,從去年11月央行下發通知之后,就陸續與客戶重新簽訂新的協議,商戶基本上都可以按照新費率執行了。

按照調整后的方案,此次刷卡費率總體下調幅度在23%至24%。餐娛類、一般類、民生類和公益類四大類商戶,前三類收費標准分別由原先的2%、1%、0.5%,降至1.25%、0.78%、0.38%﹔公益類仍為0%。餐娛類商戶是此次調整的最大受益者。

一份來自中國烹飪協會的數據顯示,在平均純利潤不足8%的餐飲業,每筆交易的刷卡手續費高達2%。烹飪協會給出的一個案例顯示,以北京一家年營業收入近6億元的餐飲企業為例,每年的刷卡手續費近700萬元,佔其利潤總額的15%。按調整后的幅度,該企業每年的刷卡手續費將降至約440萬元,這一年手續費就省下了260萬元。

“到店內消費的,80%的顧客都會選擇刷卡。2%的刷卡手續費率,已成為沉重負擔。”東三環一家湘菜館的老板說。

銀行以量補價搶客戶

手續費調整后,影響最大的是中國銀聯和商業銀行。按照目前的商業模式,商戶要使用POS機就需要支付刷卡手續費,而刷卡手續費則是發卡行、收單行、銀聯按照7:2:1進行分配。如果你拿著工行的卡到農行布設的POS機上刷卡消費,產生了10元的手續費收入,那麼工行拿走7元,農行拿走2元,銀聯賺走剩下的1元。

記者在天蘭天尾貨商貿市場走訪發現,絕大多數商戶並沒有安裝POS機。商戶王女士說,她一直想自己安個POS機,但因為刷卡手續費較高,就一直沒安。聽說手續費要下調后,她開始計劃著在自己店內開通POS機。

而在秀水市場,相當部分商家已經安裝了POS機,但商家的使用熱情並不高,多數中小商戶會要求消費者盡量用現金支付,或要求消費者自行承擔刷卡手續費。有的商戶老板還在消費者砍價時,直接給出“最低價”並附加“不刷卡”的條件。

一股份制商業銀行人士表示,從去年11月開始,跟老客戶更改合作協議,發展新商戶就是最重要的工作。他告訴記者,在這次費率調整后各家銀行,還有第三方支付公司都展開激烈競爭,有的甚至不惜打出價格戰,最近也有不少商戶來詢問如何辦理POS機,銀行有望以量補價,減少損失。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