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樹清否認中國資本市場開放度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郭樹清否認中國資本市場開放度低

況玉清

2013年01月16日07:57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依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國際機構目前使用的概念、定義和標准,我國資本市場的開放程度屬於較低水平,但實際情況卻並非如此。”對於外界關於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程度底的質疑,証監會主席郭樹清昨日在亞洲金融論壇上給予了否認。

  郭樹清表示,“我們曾經做過一次認真的現狀評估,發現資本賬戶七大類別的40個項目全部都不同程度實現了可兌換,不存在完全不可兌換的項目。典型的例子是居民個人的不動產等交易和企業的境外衍生品交易。這裡最關鍵的是居民原則和國民原則有很大差別﹔同時外匯管制的有效性在結構上也很不平衡”。

  從去年以來,隨著A股市場的一路下滑,郭樹清採取了一系列的救市政策,其中就包括大幅放鬆了對QFII(合格的境外投資者)的限制,不僅提高了QFII的行政申請額度,同時也將QFII對A股上市公司的持股上限由原來的20%提升至30%。在市場人士看來,郭樹清的這種引水濟渴的救市策略,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快了國內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而正在醞釀中的國際板則更有望將這種開放推向一個新的高潮。

  郭樹清在當天的論壇上還進一步透露了在人民幣可兌換背景下的未來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路線圖:一是在繼續鼓勵雙向直接投資的同時,鼓勵雙向平衡的組合投資,支持中介機構、境內外交易所創造性地開展多種合作﹔二是擴大居民發行、交易境外金融工具范圍﹔三是提高中介機構服務跨境投資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郭樹清將基金公司的對外開放提上了議事日程,他表示,証監會正在研究基金的股權對外開放事宜。

  “我們已經將合資証券公司外方持股比例上限提高到49%﹔允許外資入股中國期貨公司,比例最高可達49%﹔對基金公司等財富管理機構研究試點更開放的政策措施。我們還將繼續兌現金融市場開放承諾,進一步放寬証券期貨業的外資市場准入,提高外資持股上限,逐步放寬業務范圍。繼續支持符合條件的証券期貨經營機構走出去。推進期貨公司境外期貨經紀業務試點。”郭樹清說。

(責任編輯:楊曦、呂騫)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