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慶后建言企業都讓員工持股 實現百姓收入翻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宗慶后建言企業都讓員工持股 實現百姓收入翻番

2013年01月16日08: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宗慶后建言企業都讓員工持股實現百姓收入翻番

  中新網1月16日電 1月13日,北京大學中國經濟新年論壇舉行。被譽為“中國首富”的娃哈哈董事長兼總經理宗慶后在論壇上表示,國有企業應該實行轉制,讓全體員工持股,而且要鼓勵民營企業讓員工全員持股,讓所有的員工成為企業的真正主人。

  對於十八大提出來至2020年要讓老百姓的收入翻番。宗慶后認為這是實現小康社會的必要條件,總的原則應該是政府少收點、給老百姓多分點,同時他認為社會應該提倡機會均等、結果要靠自己努力,要鼓勵國民勤勞致富。

  他認為,一要改變對財富的看法,除了少數人利用權錢交易獲得不義之財,大部分先富起來的人是靠勤勞致富,這部分人除了自己消費之外,多余的財富還是社會的。應該鼓勵他們再投資,先富幫后富,促進共同富裕,而不應該排斥他們,讓他們感到不安全而帶著資金流亡國外。這是我們國家最大的國有資產流失﹔二是不要區分國有企業、非公有制企業,他認為在中國國土上的企業,不論是國企還是民企都是中國國有的企業,各種類型的企業都在履行社會責任、創造就業、繳納國家稅收,為什麼要區分開來,造成對民營企業的歧視。

  宗慶后說,現在憲法上規定允許老百姓擁有私有財產,從而調動了老百姓創造財富的積極性與責任性,說白了除了他們能消費的一部分,實際上仍然是整個社會的。他認為國有企業應該實行轉制,讓全體員工持股,而且要鼓勵民營企業也讓員工全員持股,讓所有的員工成為企業的真正主人。一方面使城市居民、企業員工能得到資產性收入,加快收入倍增進度﹔二是要提高農產品價格,提高農民收入,而不是到處補貼卻壓制農產品價格,做農民永遠富不起來而不願當農民。

(責任編輯:聶叢笑、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