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費下調銀聯減收或超7.5億 商戶少交75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刷卡費下調銀聯減收或超7.5億 商戶少交75億

2013年02月26日08:4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央行稱,以去年數據推算,商戶一年少交75億

  刷卡手續費昨天起正式調整,較之前總體下降20%,對於商戶而言將節省多少手續費支出?銀行又因此少賺多少?央行相關負責人昨天首度給出一組具體數據,以2012年刷卡消費額為基准進行測算,此次調整將減少商戶年手續費支出超過75億元。

  減少銀行中間業務收入

  按照調整方案,此次刷卡費率總體下調幅度在23%至24%。餐娛類、一般類、民生類和公益類四大類商戶,前三類收費標准分別由原先的2%、1%、0.5%,降至1.25%、0.78%、0.38%﹔公益類仍為0%。

  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標准調整主要涉及商戶為收單服務所支付的費用,不會增加持卡人的負擔,而收取刷卡手續費的銀聯、銀行和一些第三方支付公司則會因此減收。

  央行相關負責人昨天表示,以2012年刷卡消費額為基准進行測算,此次調整將減少商戶年手續費支出超過75億元,下降幅度超過20%。在一定時期內對商業銀行的中間業務收入帶來一定影響,其銀行卡業務經營面臨一定財務壓力。

  銀聯一年減收超過7.5億元

  按照目前的商業模式,商戶要使用POS機就需要支付刷卡手續費,而刷卡手續費則是發卡行、收單行、銀聯按照7:2:1進行分配。如果消費者拿著工行的卡到農行布設的POS機上刷卡消費,產生了10元的手續費收入,那麼工行拿走7元,農行拿走2元,銀聯賺走剩下的1元。按此分賬模式粗略計算,銀聯在此次調價方案后,此項收入將減少7.5億元。此外,銀聯在收單市場也有相當的份額,但未公布具體數據,因此其收入損失將超過7.5億元。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截至2011年末,中國銀聯資產規模達到人民幣138億元,營業收入約60億元,淨利潤突破10億元。以此計算,這意味著此次下調刷卡手續費,銀聯的年營業收入將減少超過10%。但該數據未得到銀聯方面的証實。

  房地產汽車手續費上調

  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行業的刷卡手續費都下調,在此次調整方案中,房地產、汽車銷售類商戶的刷卡手續費不降反升。

  根據央行此前規定,房地產、汽車銷售類商戶的刷卡手續費比照一般類型商戶的辦法和標准收取,刷卡手續費為1%,最高不超過50元。但在新規中,房地產和汽車銷售被劃歸到餐娛類商戶,手續費變為1.25%,最高封頂漲至80元。

(責任編輯: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