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費下調銀聯減收或超7.5億 商戶少交75億【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刷卡費下調銀聯減收或超7.5億 商戶少交75億【3】

2013年02月26日08:4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 企業聲音

  個體餐飲店老板:生意做大前不會裝POS機

  昨日是刷卡手續費調整的第一天,餐飲類商戶的調降幅度最大,是此次調整的最大受益者。記者就此事詢問了幾家餐飲企業的負責人。

  全聚德市場營銷部經理劉輝稱,不久前曾經聽說過刷卡費率有望下調的消息,但不知此政策已開始施行。

  順峰酒店一位負責人也表示未獲悉此事。不過她告訴記者,以往該店的顧客以刷卡消費佔大多數,刷卡費率如能從2%下調到1.25%,對店裡利潤的增長應該會有一定帶動。

  但也有部分個體餐飲店老板對此事並不關心。位於東直門附近的一家個體火鍋店老板告訴記者,他一年的營業額大約有80多萬,而利潤約在10萬左右,即使按照消費額的1.25%來支付刷卡手續費成本,“扣的錢還是太多了。”他說“不管調到百分之多少,對我沒影響。”這位個體老板表示,他沒有安裝POS機,在生意規模擴大之前,也不打算安裝。 記者 張泉薇

  - 專家說

  “銀行應通過創新做大蛋糕”

  中央財經大學銀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刷卡手續費下調對銀行的一些部門,如信用卡中心等影響較大,但整體上來說對銀行業沒有太大影響。

  他認為,從靜態來看,手續費降低會使銀行收入大為減少,但長期來看,銀行應通過創新將蛋糕做大。銀行可以爭取以量補價﹔進一步將信用卡的信用內涵做實,實現收入來源多元化,改變以往過高依賴佣金收入的狀況。新京報記者 蘇曼麗

  - 相關

  借記卡信用卡醞釀區別定價

  成本較高的信用卡和成本較低的借記卡刷卡手續費可能區別對待。

  央行相關負責人昨天表示,長遠來看刷卡手續費標准還應綜合考慮不同的銀行卡產品,比如借記卡和信用卡進行區分定價,逐步建立和完善銀行卡市場定價機制。

  該負責人稱,對銀行來講,因為存在透支以及形成的呆壞賬,支持持有者消費的積分、促銷活動等因素,信用卡的成本比借記卡更高,應當予以區分。

  目前借記卡的刷卡收費水平偏高,而貸記卡的還是比較低。

  今后應該由相關市場主體在有序競爭的環境下通過協商自主定價,逐步建立和完善銀行卡市場定價機制。

  不過,有關人士也表示,銀行卡手續費調整是持續的過程,在一段時間內還將維持相對穩定。記者 蘇曼麗

(責任編輯: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