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保障不公平感從何而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養老金保障不公平感從何而來?

徐立凡

2013年02月25日07:5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老有所養,是正常社會應該追求並努力達到的目標,而且不應該因為在工作年限內從事的工作不同而有過於懸殊的區別。

  由中國社科院組織完成的中國社會保障發展報告日前發布。報告顯示,隻有17%的人認為養老保險能夠完全滿足生活需要,認為不能滿足的達到39.1%﹔36.4%的人感覺領到的養老金不公平。相較而言,公平感最強的人群是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參保者和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參加者。

  這個調查結果不會令人意外。現行養老金保障體系,是先對不同人群進行劃分后再加以設計的,這種設計帶有短缺時代的明顯的計劃色彩。由於國家財政難以對所有人的養老保底,因此實行了養老金雙軌制。養老金雙軌制的存在,是刺激不公平感產生的根本原因。

  老有所養,是正常社會應該追求並努力達到的目標,而且不應該因為在工作年限內從事的工作不同而有過於懸殊的區別。一個人在工作年限內對社會的貢獻率多寡,與其工作性質不存在直接關聯。長遠來看,取消養老金雙軌制,填平目前存在的較大保障落差,是應有之義。沒有這一步,養老金保障中的不公平感就不可能真正消除。

  填平養老金保障落差,還會對人們的擇業導向產生積極影響。近年來,不能創造財富的機關事業單位門庭若市,創造財富的企業組織乏人問津。盡管個人就業選擇屬於自由權利,但這種過於偏頗而又高度一致的價值取向,不利於社會和經濟發展。機關事業單位的養老金保障“待遇”,是造成這種現象的一個重要方面。

  填平養老金保障落差,養老金資金的充沛是關鍵。遺憾的是,目前,養老金是否存在虧空,都沒有明確答案。一種意見認為虧空可能多達18萬億,另一種意見認為虧空是個“偽命題”,即使出現虧空,國家財政也完全可以彌補。

  從中國龐大的人口基數和“未富先老”的年齡結構看,不管養老金是否存在虧空,養老金支付壓力越來越大都是不爭的事實。輕言國家財政可以解決可能的虧空也是危險的。一方面,蓄滿養老金的池子,不是簡單依靠國家財政撥付就能實現,而應主要依賴於市場化手段。比如,將養老金結余打造成長期戰略資本,實現保值增值,以避免未來因為貨幣對內貶值可能造成的“含金量”不足,減輕人們的不安感﹔另一方面,如果說國家財政足以防范虧空風險,那雙軌制還有什麼存在的必要?由國家財政完全承擔,豈不更能體現公平正義,消除人們的不公平感?

  減輕人們的不公平感,讓國家財政包圓暫不現實,增加企業支付又可能有損經濟。比較切合實際的做法是,降低個人繳納比例的同時,讓機關事業單位參保者也參與繳納,以此縮小落差並保証養老金結余不致下降過快。同時,從加大財政承擔和提高養老金結余利用率兩方面入手,使之最終成為所有人能夠依賴的“未來資本”。徐立凡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