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監會查處首例保險從業人員“老鼠倉”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証監會查處首例保險從業人員“老鼠倉”案

周慧

2013年02月25日07:5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平安資管投資經理涉嫌獲利919萬被調查

  首例保險業 “老鼠倉”案

  “老鼠倉”逐漸蔓延到保險業。証監會上周五在官網上通報,平安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平安資管”)原投資經理夏侯文浩涉嫌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股票被調查,涉案金額達919萬余元,現已經過公安機關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據介紹,這是証監會查處的首例保險從業人員“老鼠倉”案件。業內人士表示,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的投資經理和基金公司基金經理一樣管理著巨額資金,其“老鼠倉”行為,危害同樣嚴重。目前保險資金投資收益率不高,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的資質差別很大,保險業爆出“老鼠倉”值得行業警醒。

  証監會:涉事者“過橋走賬”規避監管意圖明顯

  根據証監會的通報顯示,夏侯文浩2009年6月進入平安資管,2009年12月起擔任平安資管保險資產投資室的投資經理,先后負責三個保險資產管理賬戶的具體投資管理工作,2011年4月起升任投資室副經理。夏侯文浩在2010年2月至2011年5月實際管理保險資產賬戶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獲取的三個保險資產管理賬戶投資交易的有關未公開信息,使用“趙某某”、“夏某某”、“蔣某某”証券賬戶,先於或同期於其管理的保險資產賬戶買入相同股票11隻,成交金額累計達1.46億余元,獲利919萬余元。

  據介紹,夏侯文浩規避監管的意圖較為明顯,使用的証券賬戶先后轉挪於廣州、上海等地的多家証券營業部,賬戶資金更是通過其親屬、朋友等多人銀行賬戶過橋走賬。夏侯文浩的行為涉嫌構成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罪,構成了《刑法》第一百八十條第四款規定的“証券交易所、期貨交易所、証券公司、期貨經紀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商業銀行、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的從業人員以及有關監管部門或者行業協會的工作人員,利用因職務便利獲取的內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開的信息,違反規定從事與該信息相關的証券、期貨相關交易活動,或者明示、暗示他人從事相關交易活動”所述違法行為。

  建議:打擊內幕交易行為

  証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指出,本案是証監會查處的首例保險從業人員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股票案,夏侯文浩利用職位之便,盜取所在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的未公開信息,為己交易獲利。他先於或同期於其管理的保險資產買入同一股票獲利的行為,不僅損害了保險資產和被保險人的利益,而且損害了資本市場的“三公原則”,破壞了資本市場秩序,應當依法嚴懲。

  事實上,保險資金已與証券投資基金等構成証券市場機構投資資金的重要來源。業內人士表示,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的投資經理和基金公司基金經理一樣管理著巨額資金,其“老鼠倉”行為,危害同樣嚴重。証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強調,對各類金融機構從業人員的“老鼠倉”行為,証監會一經發現查實,都將堅決打擊,嚴懲不貸。參與資本市場的各類金融機構從業人員應以本案警示自身,依法履行職責,堅守職業道德,遠離“老鼠倉”等違法行為。

  保監會披露的數據顯示,去年保險業增速降至個位數,但保險投資規模同比增長19.5%,然而投資規模的增長並不意味著投資業績的上升,相反,2012年保險投資年化收益率為3.39%,為四年來新低。事實上,隨著保險資金投資新政的不斷落地,資產總額達7.35萬億元的險資可投資國內所有主流金融機構的類証券化產品,實現銀行、信托、証券全覆蓋,同時其也將觸角悄然伸向不動產、基建債權計劃等投資領域。記者了解到,去年保險公司股票類投資戰績並不理想。目前包括開放性基金在內的權益類資產隻佔險企總資產的10%左右。業內人士表示,“在目前的‘大資管’環境下,監管層在越來越放開險資投資范圍的同時也加強了對內幕交易等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作為保險資管的從業人員更要以身作則,杜絕違法行為。”(記者周慧)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