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與美天然氣巨頭聯手開發密西西比灰岩油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石化與美天然氣巨頭聯手開發密西西比灰岩油藏

丁華艷

2013年02月26日08:08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報道,2月23日,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國際石油勘探開發公司與美國切薩皮克(Chesapeake)能源公司簽署協議,收購其位於俄克拉何馬州北部部分密西西比灰岩油藏(Mississippi Lime) 油氣資產50%的權益,總交易對價10.2億美元﹔切薩皮克在該資產中持有85萬英畝權益,50%權益面積為42.5萬英畝,平均收購價格約2400美元/英畝(1英畝≒4047 平方米),這是迄今為止中國企業收購美國油氣資產比例最高的一次交易。

  雙方約定按照各自權益比例承擔項目未來的勘探開發支出,並由切薩皮克公司擔任項目作業者,中國石化有權利在雙方劃定的聯合作業區范圍內選擇按比例獲得新增土地權益。

  美國切薩皮克公司是美國第二大天然氣資源開發商,近年來更成為美國非常規能源勘探開發的領軍企業。密西西比灰岩油藏資產是目前切薩皮克公司烴含油比較高的資產,項目目前正處在快速滾動開發階段,2012年項目產量從年初的1.5萬桶油當量/天增長到年末的4.6萬桶油當量/天﹔切薩皮克公司在該資產中參股井數超過1000口,資源落實程度較高,勘探開發潛力較大,據估算2P可採儲量(經濟可採數量)約4.9億桶。

  灰岩油藏也就是碳酸鹽岩油藏,油藏岩石以碳酸鹽岩(包括我們通常所說的石灰石和大理石等)為主,這類油藏由於在成藏過程中受地質構造和自然等因素作用后,油藏孔隙度和滲透率變化比較大,反映為單井產量變化比較大,目前採用水平井多級壓裂技術可以極大改善開發效果。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