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菜賤傷農銷地菜價倍增 蔬菜頑疾再次凸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產地菜賤傷農銷地菜價倍增 蔬菜頑疾再次凸顯

2013年02月26日09:19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運輸成本高、攤位費上漲系主因

  近期,海南省辣椒等冬季瓜菜的收購價格大幅下跌,全國冬季“菜籃子”再次出現“菜賤傷農”現象。

  海南椒農有些扛不住了

  作為冬季“菜籃子”,海南每年向全國輸送近300萬噸瓜果蔬菜。目前海南冬季瓜菜已進入上市高峰。

  然而春節前后,海南冬季瓜菜多個品種出現“菜賤傷農”現象。陵水縣聖女果價每斤1元幾乎無人問津,海口佛手瓜5分錢一斤還賣不掉,青皮冬瓜每斤價格三四毛錢。不少種植戶在網上發微博求助,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記者近日在海南省冬季瓜菜部分主產區調查了解到,各類冬季瓜菜的田頭收購價均大幅下降,其中辣椒降幅尤為明顯。據瓊海市瓜菜協會秘書長李秀紅介紹,目前線椒由去年同期的每斤4元降到0.5元,青泡椒和尖椒也由每斤3元多降到每斤三四毛,圓椒由每斤四五元跌至1元左右。

  城市居民是否從下跌的瓜菜收購價格中受益?21日,記者發起“幫菜農問菜價”活動,選取尖椒、泡椒、黃瓜作為比對品種,因這幾類蔬菜的冬季主產區在海南,每日數百輛汽車將它們運送到了內地大部分地區,盡管並不完全但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短短幾小時網民助力繪出一張以海南瓜菜田間收購價格作為基數的“全國菜價倍增圖”,網民反映的不同地區5至20倍的菜價倍增在網上引起極大反響。

  “賣難”“買貴”路線圖

  記者調查了解到,“賣難”主要是由於瓜菜種植面積擴大及產銷對接不完善,海南與廣東、廣西等地瓜菜品種及上市時間沖突等原因﹔運輸成本及流通環節成本上升、攤位費上漲等則成為“買貴”的主要因素。

  記者調查了解到,從海南澄邁縣田間到海口菜市場和超市,短短60公裡的距離,蔬菜價格翻了4至5倍。以高品質的紅尖椒為例,農田收購價格為每市斤3.5元,加上0.3元的包裝成本和0.2元的批發利潤,到達海口南北蔬菜批發市場后,價格上漲至4元左右,而超市及散戶菜販的銷售價格已分別達到13.5元和5元。

  海口大潤發超市國貿店蔬菜部負責人黃彬說,超市蔬菜價格比批發價格約高40%,極個別易腐壞蔬菜價格更接近3倍漲幅。原因主要是菜品保鮮時間短、易腐爛,且倉儲運輸成本有所增加。

  “海南島內運輸轉銷成本尚且如此,海南冬季瓜菜轉運出島,遠至幾千公裡的運輸轉銷加價則更為驚人。”黃彬說。

  從瓊海收購辣椒銷往西安、上海等地的蔬菜收購商李建平介紹,一輛20噸左右的大貨車運到上海,運輸費用高達2萬到2.2萬元。每斤青泡椒的冷藏、包裝、運輸等費用需1~1.2元,是其收購價的3~4倍。

  此外,攤位費上漲也是終端零售價高企的原因之一。今年元旦,三亞鴻港市場貼出公告稱攤位費要在2012年的基礎上上調20%,攤販紛紛表示,“價格太高,承受不起”。

  降低流通成本多方受益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胡冰川認為,我國蔬菜品種多,蔬菜生產規模龐大,未來靠流通領域的發展才能夠降低成本。

  “應進一步完善擴大產銷直供方式,加強農超對接、農集對接。”華中師范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鄧大才說。有關專家還建議,應降低各類農資成本,減輕農民負擔。加大對農產品網絡銷售平台的研發,加強集貿市場攤位費管理,降低流通成本讓農民和市民多方受益,實現全產業鏈的良性發展。 據新華社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