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房地產調控措施重在細化落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人民財評

“兩會”熱點話題系列財評之二

人民財評:房地產調控措施重在細化落實

任彩萍

2013年02月25日09:0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在全國兩會前夕進行的熱點問題調查顯示,93%的網民認為現今房價過高,已經“根本不能承受”﹔58%的網民預計2013年房價會穩步上漲,12%的網民認為將保持穩定。

據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統計數據,1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環比上漲的城市為53個,佔比75.7%﹔二手住宅環比上漲的城市為51個,佔比72.9%。其中,部分熱點城市和中心城市交易量持續放大,房價上漲較多,如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等一線城市環比漲幅有所擴大,環比漲幅分別為2.1%、1.3%、2.0%和2.2%。

在此背景下,國務院常務會議2月20日研究部署繼續做好房地產市場調控工作,市場人士稱之為“國五條”。“國五條”將在多大程度上影響房價,關鍵取決於這些調控措施的細化和落實,取決於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執行調控措施的態度和力度。

“國五條”明確提出了穩定房價工作責任制,要求各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和除拉薩外的省會城市要按照保持房價基本穩定的原則,制定並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價格控制目標,建立健全穩定房價工作的考核問責制度。

制定並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價格控制目標,並進行考核和問責,就是要將調控落到實處。各城市在制定房價控制目標時,要防止將控價目標變成漲價目標,即把控制目標訂得過於寬鬆。

“國五條”將房價控制目標定位於新建商品房,實際要求並不高。當前,一些大城市中心城區已經相對飽和,新建商品住房正在向近郊甚至遠郊轉移,其價格與中心城區相比必然較低。一些一線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正在超過二手房,二手房的價格走勢更能代表整體房價。因此,僅僅控制新建商品住房的價格是一項較低的要求。當然,穩定新建住房價格,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傳導至二手房價格。

供求決定價格。在堅決抑制投機投資性購房的同時,加大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應、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規劃和建設,才能從根本上穩定價格。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在供地數量既定的情況下,必須嚴格控制超大戶型的建設。一些開發商將目標瞄准富裕階層,建設超大戶型,這從市場營銷角度來看或許沒有多大問題,但我國土地資源有限,超大戶型的建設必然擠壓普通商品住房的空間。

“國五條”要求推進城鎮個人住房信息系統建設,這是推進房產稅改革的必要舉措。針對超大戶型和多套住房出台累進制房產稅,將有利於引導住房理性消費。

房地產調控向來是“組合拳”,一招一式均難以達成預期目標。准確而有力度的調控,將有效維護房地產市場平穩有序發展。

往日財評:

人民財評:30萬買房變500萬,奇跡還會上演?

(責任編輯:譚樹森、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