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官員:不得已才限購奶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香港官員:不得已才限購奶粉

2013年03月06日14:1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5日表示,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修訂法例,限制嬰幼兒奶粉出口,期望香港市民和內地民眾理解到特區政府唯一的出發點,是香港父母能獲得足夠配方奶粉供應。

高永文5日向傳媒表示,政府一直認為水貨活動本身不違反香港法律,而“個人游”也是香港經濟很重要的部分,對零售業和就業有幫助。採取不得已措施限制嬰幼兒奶粉出口時,已考慮到各方利益,不應影響到香港作為自由貿易港的地位,和包括“個人游”等其他方面的活動。

據介紹,特區政府留意到香港零售層面因水貨活動導致本地父母購買嬰幼兒配方奶粉遇到困難,有關情況最初出現在靠近邊境的新界北區和元朗等地。當局在最初數星期與供應及零售商代表聯絡,通過他們向市民確保整體奶粉供應足夠。

高永文表示,當局採取了很多措施改善零售鏈,但情況未見改善,而且零售層面的短缺和搶購情況,由北區蔓延至大埔、沙田和九龍市區,以至港島,也有母親反映供應商的訂購奶粉熱線沒有人接聽。

高永文說,當局在沒有選擇和不得已的情況下,採取了一系列較嚴厲的措施,打擊水貨活動,並動用政府的24小時熱線來幫助本地父母,確保他們能為其嬰兒獲得足夠奶粉供應。因為如供應鏈不能改善,水貨活動會在農歷年后再度活躍,屆時可能再陷入過年前數周的情況,所以要修訂法例,限制奶粉出口。

(責任編輯: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