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監會:住房公積金養老基金將入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証監會:住房公積金養老基金將入市

姜葳 陳琳

2013年03月06日14:1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全國人大代表、証監會上市公司監管一部主任歐陽澤華昨天在北京團第二次全體會發言時表示,証監會正在推動有關部門修訂《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推動住房公積金以及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入市,在現有的存銀行和買國債之外擴大投資渠道,穩妥實現保值增值。

  針對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歐陽澤華在昨天發言時表示,今年我國計劃千方百計、廣開渠道實現養老金和住房公積金保值增值。據悉,目前我國養老金主要包括社保基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和企業年金三部分。其中社保基金和企業年金已經實行專業化市場化投資管理模式,而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政策隻允許存在銀行或者購買國債,投資渠道非常狹窄,在通脹壓力下面臨縮水風險,保值增值壓力突出。歐陽代表說,目前社會各界提出了很多好建議,大體形成的共識是要改革現有管理模式,拓寬投資范圍,允許通過組合投資等方式投資資本市場,以更好地實現保值增值。據了解,目前有條件的省份已經開始委托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採用“保底分成”的模式,進行專業化投資經營。

  與之相似,金額龐大的住房公積金大部分也在“睡覺”。而受《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限制,目前隻能存在銀行或購買國債。歐陽代表介紹說,有關部門正在啟動修訂工作,基本思路已經形成,將參照社保基金的操作模式,對住房公積金進行專業化投資、社會化管理。 

(責任編輯: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