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奶粉何時“東山再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國產奶粉何時“東山再起”

2013年03月05日08:56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香港實施“限奶令”以來,最近兩天網上與奶相關的新聞不少。如,“限奶令”生效兩天內,香港當局共拘捕45人,檢獲178罐奶粉及1.2公斤非罐裝奶粉﹔再如,杭州奶爸小李的老婆剛生產,每天的乳汁孩子吃不完,奶爸決定將剩余的母乳在網上叫賣,當天便遭“秒殺”……

  不管是冒著坐牢的危險去香港買奶粉,或是在網上買人奶,背后的指向是一致的:內地消費者對市場上的國產奶制品存在一種普遍的不信任——盡管此前有部門稱國產奶制品合格率達99%。

  很難說這種不信任感源自何時,從幾年前的三鹿“毒奶粉”到不久前寧波通報抽檢鮮奶合格率不足七成,連國內乳制品行業巨頭也深陷其中,難怪越來越多的消費者“不待見”。還有一個繞不開的話題是行業監管部門的缺位。這些年,各界都在呼吁奶制品行業及主管部門應借鑒國際經驗、提高質量標准、嚴懲相關違規違法企業,不過,改善遲遲不見動靜。

  筆者認為,正因為奶制品的安全不容忽視,所以,有關方面更要借助社會各界的力量,更積極、更“熱心”地推動、監督奶制品行業的改良,這樣未來才可能讓更多的孩子喝到放心的國產奶粉,國產奶粉也能藉此“東山再起”。

  葉鬆亭

(來源:文匯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