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發布2013年度全球富豪榜 李嘉誠居華人首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福布斯發布2013年度全球富豪榜 李嘉誠居華人首富

2013年03月05日08:5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昨晚,福布斯發布2013年度全球富豪榜。卡洛斯·斯利姆·埃盧連續第四年蟬聯全球首富。這位墨西哥電信大亨淨資產達730億美元。比爾·蓋茨保住了第二把交椅,其淨資產達670億美元。時尚品牌Zara創始人阿曼西奧·奧特加取代沃倫·巴菲特成為全球第三大富豪,其淨資產達570億美元。而巴菲特則以535億美元排名第四。這是自2000年以來巴菲特首次被擠出前三甲。

  共有210位新晉億萬富豪上榜

  李嘉誠第八居華人首富,宗慶后排名86

  在股市回暖和實力強勁的消費品牌推動下,今年榜單上涌現了一大批新人。今年共有210位新晉億萬富豪上榜,但也有60位去年的上榜富豪與榜單失之交臂,還有些富豪則因為去世或將財富分給了家人而未能入選。今年的上榜富豪人數達到創紀錄的1426人,較2012年的1226人增加了200人,平均淨資產為38億美元,較2012年的37億美元有所提高。全部上榜富豪的總淨資產達到5.4萬億美元,高於去年的4.6萬億美元。從各地區的富豪看,美國以442位億萬富豪居首位,亞太地區以386人緊隨其后,歐洲則有366位富豪上榜。不包括美國在內的美洲國家有129位富豪上榜,中東及非洲則有103位。

  就華人富豪來說,李嘉誠排名第8,居華人首位。宗慶后排名第86,居中國內地首位。從國家看,中國上榜富豪人數為122人,僅次於美國,其后為俄羅斯(110人)和德國(58人)。

  今年共138位女富豪比去年增加34位

  最富有女性是歐萊雅繼承人淨資產300億美元

  今年榜單共有138位女性富豪,較去年增加了34位。全球最富有的女性是法國化妝品巨頭歐萊雅集團的繼承人、排名第九的利利安·貝滕科特,淨資產高達300億美元。其他上榜女性還包括排名第78的意大利女富豪繆西婭·普拉達、排名第80的美國女富豪安妮·考克斯·錢伯斯,以及排名第198位的新晉瑞士女富豪瑪格麗塔·路易·德雷福斯。這三人的淨資產分別為124億美元、120億美元和60億美元。

  值得關注的新上榜富豪包括:新加坡地產界的風雲人物黃志祥與黃志達兩兄弟,兩人以101億美元淨資產排在第108位﹔經營Diesel牛仔服飾品牌的倫佐·羅索以30億美元淨資產排名第458位﹔奢侈品牌愛馬仕的股東尼古拉斯·皮埃什以21億美元位列第704位等等。

  阿曼西奧·奧特加的財富較去年增加了195億美元,是財富增長最多的富豪。另一位財富暴增的富豪是紐約市長邁克爾·波隆伯格,他的排名從去年的第20位上升至第13位,淨資產達到270億美元,比去年增加了50億美元。巴西富豪埃克·巴蒂斯塔的財富縮水最嚴重,減少了194億美元,今年隻排在第100位。Facebook的創辦人馬克·扎克伯格今年排名跌落到第66位,淨資產133億美元。相比之下,去年他的淨資產為175億美元,排在第35位。

  值得關注的落榜富豪包括社交游戲公司星佳(Zynga)創始人馬克·平卡斯,還有切薩皮克能源公司前首席執行官奧布雷·麥克倫登,以及俄羅斯富豪亞歷山大·列別杰夫。今年上榜的十大富豪共擁有淨資產4515億美元,超過了去年的3954億美元。

  2013年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之最

  ◆最大的贏家是Zara 創始人阿曼西奧·奧特加(Amancio Ortega,排名第3),其財富增加了195億美元。

  ◆最大的輸家是巴西的埃克·巴蒂斯塔(Eike Batista),排名從2012年的第7位跌至2013年的第100位,其財富減少了194億美元。

  ◆最年輕的億萬富豪:達斯汀·莫斯科維茨(Dustin Moskovitz,排名第353位),28歲,淨資產為38億美元,而2012年則為35億美元。作為扎克伯格的大學室友,他是Facebook的元老之一。

  ◆最年長的億萬富豪:大衛·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排名第527位),97歲,淨資產為27億美元。

  ◆子女最多的億萬富豪:來自沙特阿拉伯的蘇萊曼·拉吉哈(Sulaiman Al Rajhi ,排名第198位),93歲,淨資產為60億美元,共有23名子女,來自俄羅斯的羅曼·阿維迪夫(Roman Avdeev,排名第1031位),45歲,淨資產為14億美元,也有23名子女﹔其中19名為領養。他是瑜伽狂熱愛好者。

  2013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前十

  排名

  1

  2

  3

  4

  5

  6

  6

  8

  9

  10

  姓名

  卡洛斯·斯利姆·埃盧

  比爾·蓋茨

  阿曼西奧·奧特加

  沃倫·巴菲特

  拉裡·埃裡森

  查爾斯·科赫

  大衛·科赫

  李嘉誠

  利利安·貝滕科特

  伯納德·阿諾特

  淨資產

  730億美元

  670億美元

  570億美元

  535億美元

  430億美元

  340億美元

  340億美元

  310億美元

  300億美元

  290億美元

  財富來源

  電信

  微軟公司

  Zara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

  甲骨文公司

  多元化經營

  多元化經營

  多元化經營

  歐萊雅

  路易威登集團

  國家(地區)

  墨西哥

  美國

  西班牙

  美國

  美國

  美國

  美國

  中國香港

  法國

  法國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