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稱“三公”經費應由財政部門統一集中公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2省份去年公布“三公”經費

委員稱“三公”經費應由財政部門統一集中公開

趙劍雲

2013年03月05日08:25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點擊瀏覽下一頁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趙劍雲|北京報道

  河南8.8億元,北京11.1億元,上海10.5億元,廣東8.64億元。兩會前夕,部分省份已經公布了其2013年“三公”經費預算數據。這也拉開了今年各地政府晒“三公”的序幕。

  12省份去年公布“三公”經費

  2011年是我國“三公”經費公布元年。應國務院要求,當年有90多個中央部門公布了自己的“三公”經費情況。同年,省級政府層面公布“三公”經費的隻有北京、上海、廣東、陝西4家。

  2012年4月18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召開常務會議,在要求細化中央部門“三公”經費的同時,也為地方政府設置了時間表,即省級政府要在兩年內全面公開其“三公”經費情況。

  國務院辦公廳10天后印發的《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安排》(下稱《工作安排》)要求,各省(區、市)政府制定“三公”經費公開時間表,爭取在兩年左右的時間內,實現省級政府全面公開“三公”經費。

  據《中國經濟周刊》統計,2012年,共有12個省份對外公布了其省級政府部門的“三公”經費。新增的8個省份中,西部佔了一半,其中,四川率先在全國公開省、市兩級“三公”經費﹔青海、新疆、內蒙古也公布了省級政府部門的“三公”經費情況。比如青海省2011年“三公”經費決算為2.2億,2012年預算為1.55億。

  四川擬公開省市縣三級“三公”經費

  12個省份中,黑龍江、內蒙古等部分公開了省級政府部門的“三公”經費,按照規劃,他們將在今年全面公開省級政府部門的“三公”經費情況。此外,青海也將在去年公開省本級以及西寧等5個地區本級“三公”經費的基礎上,在全省范圍內全面公開“三公”經費﹔四川更是准備在率先公開省、市兩級“三公”經費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公開縣區一級的“三公”經費,實現省、市、縣三級“三公”經費向社會公開。

  而在沒有公開“三公”經費的省份中,河北、重慶等已明確要在2013年公布其省級政府部門的“三公”經費情況。重慶方面表示,要在2013年公開市級政府部門“三公”經費,2014年公開各區縣政府及其部門“三公”經費。而浙江、山西等省份則表示,在兩年內或爭取在兩年左右的時間裡,按要求公開省級政府部門的“三公”經費。

  不過,上述情況或許會存在變數。

  2011年5月5日,甘肅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2011年全省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中提出,2011年將各級政府“三公”經費支出的預算和決算向社會公開。但截至發稿前,記者未能查詢到甘肅省公布“三公”經費的相關信息。

  據《遼寧日報》報道,遼寧省在2012年2月1日舉行的全省財政工作會議上提出,省直部門要在2012年公開“三公”經費。但記者並未查詢到遼寧省公布其“三公”經費的數據。倒是在2012年8月1日,遼寧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推進全省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安排》中提出,“省政府及各部門要在2年內全面公開‘三公’經費,市級政府及其部門要在3年內全面公開‘三公’經費”。

  蔣洪委員:“三公”經費公開有制度障礙

  公布“三公”經費的12個省份中,部分省份的“三公”經費因為公布得比較分散,查找起來相當不易。要了解各省級政府部門的“三公”經費信息,隻能一個部門網站、一個部門網站地去查找。這就為公眾監督“三公”經費設置了一個障礙。

  “這種情況實際上是我們現在制度上有意導致的。”全國政協委員、長期關注“三公”經費以及省級財政透明度的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蔣洪對《中國經濟周刊》表示,在2010年3月1日公布的《財政部關於進一步做好預算信息公開工作的指導意見》規定:各級政府財政部門負責本級政府總預算、決算的公開,各部門負責本部門預算、決算的公開。這一條規定在去年還寫進了《預算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審議稿)》。

  “要提高預算公開的效率,法律上必須規定一級政府的財政部門承擔收集、整理並集中公開與本級總預算相關的所有預算信息的責任”。2011年,參加全國兩會時,蔣洪就對此提交了提案。各部門的“三公”經費是各部門預算、決算的一部分。全國有30多個省份,每個省份都有幾十個甚至上百個部門,如果每個省份的省市區三級政府部門的“三公”經費都由本部門來公布,則不利於公眾完整全面地看到“三公”經費的情況。在“三公”經費的公布方式上,蔣洪建議交由各級財政部門統一集中公開各級政府部門的“三公”經費。

  另外,蔣洪還建議公布內容要細,“比方說哪些人出國,到什麼地方去,花了多少錢,都應該一筆一筆算清楚的,這樣才能看出來它合不合適”。目前的情況是,“即使它公布了300萬、500萬,但它到底合不合理,公眾很難判斷”。

  而“三公”經費公開,就是為了接受公眾監督,要是公眾看不懂,監督是談不上的。在蔣洪看來,香港沒有“三公”經費的問題,就是他們公布得比較細,監督比較到位。“我們‘三公’經費的每一筆錢,財務都會有記錄,從技術上來說,更細的公布也不存在問題。”

  此外,是否還存在統計之外的“三公”消費,也是蔣洪特別關心的問題,對此,他建議在公布“三公”經費的同時,也把統計口徑和計算方法公布出來。

  在蔣洪看來,政府信息公開應該是一個整體的公開,“除了‘三公’經費之外,其他的經費也要公開”。因為“三公”經費也有可能轉移到其他的預算裡邊。中央、地方應該把所有的錢都攤出來。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