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今年全球富豪榜發布 138位女性同比增34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福布斯今年全球富豪榜發布 138位女性同比增34位

2013年03月05日08:2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昨晚,福布斯發布2013年度全球富豪榜。卡洛斯·斯利姆·埃盧連續第四年蟬聯全球首富。這位墨西哥電信大亨淨資產達730億美元。比爾·蓋茨保住了第二把交椅,其淨資產達670億美元。時尚品牌Zara創始人阿曼西奧·奧特加取代沃倫·巴菲特成為全球第三大富豪,其淨資產達570億美元。而巴菲特則以535億美元排名第四。這是自2000年以來巴菲特首次被擠出前三甲。

揚子晚報記者 徐曉風

2013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前十

排名  姓名               淨資產   財富來源         國家(地區)

1      卡洛斯·斯利姆·埃盧 730億美元 電信               墨西哥

2      比爾·蓋茨           670億美元 微軟公司           美國

3      阿曼西奧·奧特加     570億美元 Zara               西班牙

4      沃倫·巴菲特         535億美元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 美國

5      拉裡·埃裡森         430億美元 甲骨文公司         美國

6      查爾斯·科赫         340億美元 多元化經營         美國

6      大衛·科赫           340億美元 多元化經營         美國

8      李嘉誠               310億美元 多元化經營中國     香港

9      利利安·貝滕科特     300億美元 歐萊雅             法國

10     伯納德·阿諾特       290億美元 路易威登集團       法國

共有210位新晉億萬富豪上榜

李嘉誠第八居華人首富,宗慶后排名86

在股市回暖和實力強勁的消費品牌推動下,今年榜單上涌現了一大批新人。今年共有210位新晉億萬富豪上榜,但也有60位去年的上榜富豪與榜單失之交臂,還有些富豪則因為去世或將財富分給了家人而未能入選。今年的上榜富豪人數達到創紀錄的1426人,較2012年的1226人增加了200人,平均淨資產為38億美元,較2012年的37億美元有所提高。全部上榜富豪的總淨資產達到5.4萬億美元,高於去年的4.6萬億美元。從各地區的富豪看,美國以442位億萬富豪居首位,亞太地區以386人緊隨其后,歐洲則有366位富豪上榜。不包括美國在內的美洲國家有129位富豪上榜,中東及非洲則有103位。

就華人富豪來說,李嘉誠排名第8,居華人首位。宗慶后排名第86,居中國內地首位。從國家看,中國上榜富豪人數為122人,僅次於美國,其后為俄羅斯(110人)和德國(58人)。

今年共138位女富豪比去年增加34位

最富有女性是歐萊雅繼承人淨資產300億美元

今年榜單共有138位女性富豪,較去年增加了34位。全球最富有的女性是法國化妝品巨頭歐萊雅集團的繼承人、排名第九的利利安·貝滕科特,淨資產高達300億美元。其他上榜女性還包括排名第78的意大利女富豪繆西婭·普拉達、排名第80的美國女富豪安妮·考克斯·錢伯斯,以及排名第198位的新晉瑞士女富豪瑪格麗塔·路易·德雷福斯。這三人的淨資產分別為124億美元、120億美元和60億美元。

值得關注的新上榜富豪包括:新加坡地產界的風雲人物黃志祥與黃志達兩兄弟,兩人以101億美元淨資產排在第108位﹔經營Diesel牛仔服飾品牌的倫佐·羅索以30億美元淨資產排名第458位﹔奢侈品牌愛馬仕的股東尼古拉斯·皮埃什以21億美元位列第704位等等。

阿曼西奧·奧特加的財富較去年增加了195億美元,是財富增長最多的富豪。另一位財富暴增的富豪是紐約市長邁克爾·波隆伯格,他的排名從去年的第20位上升至第13位,淨資產達到270億美元,比去年增加了50億美元。巴西富豪埃克·巴蒂斯塔的財富縮水最嚴重,減少了194億美元,今年隻排在第100位。Facebook的創辦人馬克·扎克伯格今年排名跌落到第66位,淨資產133億美元。相比之下,去年他的淨資產為175億美元,排在第35位。

值得關注的落榜富豪包括社交游戲公司星佳(Zynga)創始人馬克·平卡斯,還有切薩皮克能源公司前首席執行官奧布雷·麥克倫登,以及俄羅斯富豪亞歷山大·列別杰夫。今年上榜的十大富豪共擁有淨資產4515億美元,超過了去年的3954億美元。

2013年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之最

◆最大的贏家是Zara 創始人阿曼西奧·奧特加(Amancio Ortega,排名第3),其財富增加了195億美元。

◆最大的輸家是巴西的埃克·巴蒂斯塔(Eike Batista),排名從2012年的第7位跌至2013年的第100位,其財富減少了194億美元。

◆最年輕的億萬富豪:達斯汀·莫斯科維茨(Dustin Moskovitz,排名第353位),28歲,淨資產為38億美元,而2012年則為35億美元。作為扎克伯格的大學室友,他是Facebook的元老之一。

◆最年長的億萬富豪:大衛·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排名第527位),97歲,淨資產為27億美元。

◆子女最多的億萬富豪:來自沙特阿拉伯的蘇萊曼·拉吉哈(Sulaiman Al Rajhi ,排名第198位),93歲,淨資產為60億美元,共有23名子女,來自俄羅斯的羅曼·阿維迪夫(Roman Avdeev,排名第1031位),45歲,淨資產為14億美元,也有23名子女﹔其中19名為領養。他是瑜伽狂熱愛好者。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