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油價被指重復計稅:一升油多算了1.7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油價被指重復計稅:一升油多算了1.7元

2013年03月04日09:1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我國油價被指重復計稅:一升油多算了1.7元

我國油價被指重復計稅:一升油多算了1.7元

元宵節過后,車主們迎來了2013年油價的首次上調,尷尬的是,中國台灣地區則下調了油價。有媒體稱之為“跌漲”,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兩岸調價周期不同。與國際油價相比,中國油價到底貴不貴?綜合機構統計數據顯示,中國油價絕對值並不算貴,但與人均收入相比,中國人的油價負擔明顯偏高。

參考地油價對比

中國內地的調價機制參考的是辛塔、迪拜、布倫特三地原油價格,但有專家稱,新定價機制應該更改參考油品。比如WTI原油,即為紐約市場的原油期貨價格,它被很多投資者視為國際能源市場的基准價。我國挂靠之一的布倫特原油價格則遠高於WTI的價格。

生產銷售毛利率對比

從技術方面考慮,中外成品油煉油成本相差不多,生產、銷售各環節的毛利差別是導致各國汽油價差的原因之一。綜合來看,日本各個環節毛利水平最高,達到了每升1.9元﹔其次為中國,約為每升1.2元﹔韓國平均每升約為1.1元﹔美國最低,平均每升約為1.0元。

油品稅收對比

據媒體報道,新華都商學院副院長、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博士生導師林伯強認為,各國成品油相關稅收差異很大。據估算,2009-2011年6月,中韓汽油價稅差達到每升3.4元﹔中日稅差為每升2.6元﹔中美汽油價稅差為每升1.2元。其中美國不含稅汽油價格較中國每升低0.2元。因此,中美汽油價差的86%源於稅差。

4%的漲跌對比

現在調價機制被人詬病的還有一個數學問題:上調時按的是低價向高價變動4%,比較容易出現。下調時是按高價向低價下降4%,比較難實現。比如100美元漲到104美元就觸動了調價機制。104美元降到100美元卻無法觸動調價機制,因為隻下降了3.8%,不到4%。這樣的機制在長期震蕩的市場上也會導致價格不斷走高。

重復計稅問題

據媒體報道,中海油煉化公司技術中心經理苑少軍表示,一升成品油需繳納大約一元消費稅,而在累加了消費稅金額后,總額再乘以17%,是為增值稅。“這實際上就是重復計稅。計算增值稅的時候,基數應該刨除消費稅才對,否則都會在最終定價中反映,消費者自然覺得(價格)偏高。這樣算下來,一升油就可以節約1.7元了。”苑少軍說。

新京報記者 徐超 整理 新京報制圖/林軍明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