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認為中國經濟改革將助推世界經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認為中國經濟改革將助推世界經濟

2013年03月04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美國紐黑文3月2日電 (記者劉莉)在2日舉行的耶魯大學中國經濟論壇上,多名與會專家認為,中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國民收入分配結構等一系列經濟改革將為美國和世界經濟提供推力,美國等發達國家將從中受益。

  本次論壇以“中美對話:全球經濟增長的雙引擎”為主題,圍繞美中經濟關系、中國金融改革、兩國經濟合作的機遇與挑戰等話題展開。

  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斯蒂芬·羅奇說,經濟危機后,美國消費者信心受到嚴重沖擊,成為目前美國經濟恢復增長的主要障礙。歷經多年的經濟低迷,美國傳統經濟的增長動力已經不足。中國眼下正謀求增加內需和居民消費能力,培育自己的中產階層,這些努力都將為美國和世界提供潛在的增長動力。發達國家可通過擴大對中國的出口而獲益。

  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彼得·肖特說,中國正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由先前的出口和投資主導型向內需拉動型轉變。中國國民日益增加的消費能力對美國來說是好消息。更多的中國人將消費美國的產品和服務,進而可以推動美國經濟走向復蘇。

  金融服務公司史帶戰略伙伴集團董事總經理鈕小鵬說,美國應考慮允許包括中國在內的外國資本進入其基礎設施投資領域,這不僅有助於降低各級政府的財政負擔,還將有力推動美國的經濟增長和雙邊經濟合作。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