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改革紅利釋放路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尋找改革紅利釋放路徑

2013年03月04日08:0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2013年兩會拉開序幕。分析人士認為,十八大所規劃的改革思路和措施在今年的兩會上得到體現,政策付諸實施將大大快於預期。展望未來,資本市場所植根的經濟基本面正在發生積極變化,資本市場將擔綱重任,許多伴隨改革紅利釋放的投資機會將不斷涌現。

  去年12月初滬綜指從1949點開始反彈,500點的回升力度和速度超過很多人預期。其實,市場環境正在發生重大變化。十八大以來,資本市場熱點與改革政策預期緊密聯系。環保、大部制改革、航空、金改、農業產業化經營,相關板塊個股不斷創出驚人紀錄。雖然有觀點認為,這是資本市場面對新鮮題材的又一輪炒作,與以往並無不同。也有不少研究報告指出,環保板塊大氣治理類公司市盈率高達50多倍,未來沒有太大空間。但應看到,一些板塊之所以已脫離原有分析框架,原因是改革不斷釋放的政策紅利使上漲從講故事、炒概念,變成越來越一致的業績預期。

  捕捉到這種變化的不僅僅是國內的投資人,還有嗅覺敏銳的海外投資者。黑石集團高級顧問拜倫·韋恩稱,中國推動改革行動和成效有可能成為今年令國際投資界“吃驚”的十大事件之一。這實際是海外資金聞風而至、QFII規模大增動因之一。

  對未來的投資邏輯,市場表現已指明,就是應積極發掘中國經濟發展長期方向和潛在動力,尋找改革紅利釋放路徑。中國經濟改革和發展方向、中國民眾對提高生活質量訴求,就是未來資本市場投資機會。

  首先是改革開放將帶來以市場資源重新配置為主線的投資機會。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例如,今年兩會上將審議討論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大部制改革本質是減少政府對市場干預,優化市場資源配置,加速產業整合。因此,改革涉及的各個行業都有望迎來效率提高和做大做強機遇。近期,改革預期較強的相關產業板塊已有較好表現。

  加快開放給市場帶來憧憬。目前,全球投資七到八成是跨國並購,中國各行各業對外開放水平總體較低。中國金融領域開放除將為資本市場帶來大規模外部資金和各類型投資者,還將加快培育國際一流水平銀行、券商、保險等金融機構,提升競爭力和盈利能力。其他產業對外開放同樣帶來資產重組和業績提升機遇。

  其次,一系列具體改革措施提上日程,改革敢於“啃硬骨頭”、敢於觸動既得利益的決心,將激發市場各方做多熱情和信心。例如,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出台,將有更多細化措施跟進,收入提升是消費增長最大保証。又如,資源品價格改革將逐項推進,相關行業企業迎來受益良機。此外,征地制度改革、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鼓勵民間投資細則、擴大營改增試點范圍和行業等一系列改革政策措施即將在兩會后落實。每一項改革背后都蘊含著新的投資機會。

  再次,圍繞衣食住行,全面提升民眾生活水平和質量,將誕生新的投資機會,也蘊含著投資風險。一部熱映的電影《泰囧》竟會引起光線傳媒股價翻番,“塑化劑”也能使白酒股市值單日蒸發300億。經濟發展要圍繞民生,資本市場也不能脫離這一根基。未來諸如綠色農業、環保、食品安全體系、電子支付、旅游、餐飲等等,資本市場熱點、風險點越來越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此外,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費熱點也將帶來投資機遇。

  最后,最重要的是,經濟發展和改革紅利兌現並非一日之功,投資者須摒棄短線炒作思路,多一分堅定,少一分盲目。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