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個稅起征應至少6000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全國政協委員:個稅起征應至少6000起

2013年03月04日07:5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全國政協委員、央視名嘴崔永元在人民大會堂外接受記者採訪。

新京報記者 韓萌 攝

  ●制定政策和立法要科學、惠民,慎用收費。政府要少些管理思維,多些服務舉措,提高決策的科學性,增強政府管理水平。

  ——全國人大代表車曉端

  ●沒暴露問題時把車開得飛快,遇到情況就猛踩剎車。現在一些地方政府公共管理思維簡單化,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思路行不通。

  ——全國人大代表王如鬆

  昨日,全國政協委員、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在北京召開提案溝通會,向媒體公布了他今年的3個提案:2000年頒布的《大氣污染防治法》已有13年,需要再次查缺補漏修訂完善﹔建立統一的出租車市場准入標准﹔上調個稅起征點。

  稅后收入翻番更有意義

  2010年吉利汽車收購沃爾沃后,李書福成為吉利和沃爾沃兩家汽車企業的董事長。吉利的生產在中國,沃爾沃主要在瑞典。談到兩家企業員工收入上的區別,李書福說:“同樣都是人,同樣都是吉利控股旗下的兩個企業,但兩邊的收入不一樣。”

  “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法律政策,雙方的差別太大。這個沒有辦法,上帝這麼安排了。”李書福說,“我們隻能一點一點提高中國員工的收入狀況。”

  他表示,中國在不斷進步,希望十八大提出的“收入翻番”目標能夠真正實現。在他看來,這個翻番應該是“本質性的,扣除了通貨膨脹因素的,而且是稅后淨收入的翻番”,這樣才更有意義。

  “3500元起征要提高”

  “聽起來是個老話題,我還是決定提交。”李書福說,“人均收入翻番,指的是大部分,我們現在3500元以上就要交稅,我認為還要提高。”

  他認為,現在個稅主要階層還是工薪階層,“原來我們認為是5000左右,現在提出翻番,至少要6000,6500,7000這個水平。”

  李書福建議調整個人所得稅起征點,各省、市、自治區可根據本轄區財政實際情況最多上下浮動1000元,並且允許納稅人選擇按個人或按家庭申報納稅,考慮實際家庭負擔。他還建議,每兩年依據宏觀經濟形勢、物價水平、居民收入變動等各種因素,對起征點進行調整,並形成制度化的操作規則。

  “統一出租車准入標准”

  “倫敦的出租車是市長治理城市的好幫手,公司、市民的好伙伴,去機場接客、送人、在車裡開會等都可以通過出租車實現。”李書福說,今年他通過收購成為“倫敦出租車公司”的新東家,他發現出租車已成為倫敦這座城市的一個重要功能,“這給了我很多啟發”。

  李書福說,並不是要把倫敦的出租車搬到中國來,“倫敦的出租車太貴了,完全放到中國來做不到,但這種成功的經驗可以借鑒。”

  他建議政府部門改變觀念,將出租汽車定位為“城市公共資源”,提高到與公交、地鐵等運營方式同等重要的地位,建立統一的出租車市場准入標准,並且發展無障礙出租汽車。

  委員聲音

  小崔還要請農民工吃飯

  政協委員崔永元稱不應隻關注香港“限帶”,應關注為何國產奶粉不獲信任

  昨天,政協開幕式結束后,全國政協委員、央視名嘴崔永元是最后離開大會堂的。反對奢侈浪費、保障房、醫改、香港奶粉限帶令、食品安全……記者把一個又一個問題拋給小崔。記者太多,在人群巨大的推力下,一位女記者被擠倒在地。小崔將其扶起后,另一位女記者說:“看在她都摔了的份上,你就回答她的問題吧。”小崔慷慨答應,又一輪回答記者提問,直到工作人員要關閉會場的大門。

  “今年兩會節約明顯”

  談及今年的提案,崔永元說會繼續關注農民工問題,今年會更多關注“城鎮化與農民工”。小崔說,請農民工吃飯,是很長期的活動,會堅持下去。

  有記者問,中央提倡厲行節約,是否看到實效?

  “今年兩會,節約的感受很明顯。”小崔從腋下拿出一個薄薄的透明文件袋,“這是今年大會發的資料袋,(文件)比去年減少了2/3”。

  小崔說,他做餐飲的朋友今年生意慘淡,做煙酒商的朋友日子也不好過。“但說心裡話,他們都挺高興的,沒那麼悲哀。”

  “為什麼?”記者們不解。小崔說,以前生意興旺時,他們要面臨很多其他的難處。其實,每個人自己雖然得到了利益,但內心也是希望社會是公平的,希望社會正常起來。“所有人都知道,如果社會不公平,你在這兒佔了便宜,到那兒就會吃虧”。

  “奶粉現在是質量問題”

  記者們很關注小崔如何評價“香港奶粉限購令”。

  “對國內的奶粉安全狀況,我也沒有信心。”小崔話鋒一轉又說,媒體的注意力別總集中在香港不讓帶奶粉上,他希望媒體更多關注消費者為什麼不信任國產奶粉?“盡管有數據表明,99%的國產奶粉都合格,但我覺得,差不多也有這麼一個數量的人,不相信國產奶粉的安全狀況”。

  如何讓大家重樹信心?“昨晚我還在想這事。這可能不是奶粉的事。”小崔說,現在奶粉不是產量問題,是質量問題。如果有一天,大家對國產的食品和藥品的安全放心了,奶粉的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

  新京報記者 魏銘言

  會場內外

  “公共管理全靠收費”被指是懶政

  堵車?征收擁堵費,提高停車費!污染?征收汽車排污費、垃圾處理費!高房價?開征房產稅,提高二手房出售個稅!面對越來越多的公共管理難題,收費正成為一些地方醞釀實施的藥方。收費是懶政還是妙方?如何提升城市管理能力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口袋比不上房價,治理趕不上污染,買車買不到速度。”全國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副主委車曉端說,政府通過收費等措施,雖在一定程度上能緩解問題,但這畢竟不是根本措施,難以解決整個系統的問題。

  “事實証明,收費式治理,邊際效應是遞減的。”施杰委員說,目前針對私家車的收費已有燃油稅、車船稅、停車費等多項,而且不少稅費包含了城市基建、交通管理等費用,部分城市再征收擁堵費,給人感覺好像總在老百姓身上求解藥。

  “城市管理者陷入一個收費怪圈:限制或收費——短暫緩解——需求猛增——供給不足——更多限制或收費。”全國人大代表、巨力集團董事長楊建忠表示。

  全國人大代表傅企平說,在面對城市擁堵、高房價、城市污染等一些都市病時,政府應該從管理上下工夫,如果管理部門總是用收費來解決問題,不僅加重群眾負擔,也是一種缺乏智慧和能力的“懶政行為”。

  據新華社電 (記者鄭道森)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