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落實帶薪休假 建議全國調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全國政協委員:落實帶薪休假 建議全國調查

2013年03月03日09:57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全國政協委員、深圳華僑城集團總經理任克雷昨日接受本報記者專訪,他希望國家將帶薪休假制度落到實處,在時間軸上引導游客合理分配旅游消費需求,平緩出游波幅。

  全面休假如何實現?

  了解各單位執行難點提出可行方案

  南方日報:國家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實國民帶薪休假,這能帶旺旅游業嗎?如何才能全面實現全民帶薪休假?

  任克雷:落實國民帶薪休假制度對旅游業的推動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休假是旅游的必要條件,而高品質旅游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標志之一。

  從短期來看,期待《國民旅游休閑綱要》對落實帶薪休假能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還不太現實。但中長期來看,《綱要》中的相關措施有望逐條細化、逐漸推進,從而有利於逐步解決制約我國旅游業長期發展的短板,為旅游業未來5-10年的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綱要》所確定的各項任務和措施中,帶薪年休假制度的落實是公眾和媒體最關注的問題,也是《綱要》實施能否取得實效的核心難點問題。建議聯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等部門,盡快組織開展全國性調查,了解不同單位、不同地區、不同群體帶薪休假制度的執行情況和實施中存在的難點,並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

  怎樣才不人山人海?

  引導游客在時間軸上合理分配

  南方日報:每到節日,景點到處人山人海,請問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任克雷:“公眾節假日游客爆滿,平日游客量略顯不足”,這是目前國內旅游景區的現狀。

  《國民旅游休閑綱要》為解決這一難題提供了非常好的思路,即在有效擴大旅游產品和服務供給的基礎上,需要將帶薪休假制度落到實處,通過引導游客在時間軸上合理分配旅游消費需求,平緩游客出游波幅。

  旅游業健康發展需要解決幾個問題:一是旅游產品供給總量及行業細分程度不足以滿足游客需求的問題,二是旅游項目品質及服務質量不足以滿足游客需求的問題,三是要處理好旅游項目開發建設與環境保護、資源節約、文化傳承的關系,四是要花大力氣盡快提升國民素質,從年輕人抓起,引導游客遵守社會公德、減少鋪張浪費、避免破壞環境。

  解決這些問題要多管齊下,政府、行業、企業,包括游客本身都需要作出努力和改變。對於旅游企業,還要看到未來需求的多樣性、多元化,要提供相應的旅游產品和服務,滿足不同的市場需求。

  記者 湯凱鋒

(來源:南方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