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對夫妻開發“幸福農場” 種菜一兩年掙七八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60多對夫妻開發“幸福農場” 種菜一兩年掙七八萬

2013年03月04日10:12    來源:廣西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60多對夫妻開發“幸福農場” 種菜一兩年掙七八萬

  聽著音樂,莫海珍夫婦快樂收菜。廣西新聞網記者 鄧 達攝

  廣西新聞網訊(記者 周政光文/圖)在南寧周邊的江南區江西鎮及隆安縣,以往很多夫妻雙雙跑到廣東打工掙錢。近年來,開始有不少夫妻選擇在家鄉種菜,開發“幸福農場”。3月1日,在南寧市江西鎮古思村,江南區江西鎮有3對夫妻和隆安縣幾對夫妻與古思村委簽訂了租地種菜合同,租了幾十畝地進行種菜。

  據介紹,自2011年5月份以來,南寧市江南區江西鎮和隆安縣就有60多對夫妻在古思村租地種菜,幾年來,他們通過辛苦的勞動不僅開創自己的農場,也找到了幸福。

  3月2日下午3時許,記者來到距南寧市五一路約15公裡的古思村,在所屬第三小組的一片田地裡放眼望去已是一片片嫩綠的蔬菜,菜地旁邊零散不齊地建起供夫妻倆安居樂業的小房子,不遠處的地上,一對對夫妻正在彎腰收菜。

  來自江西鎮的莫姓夫妻年約40多歲,他們告訴記者,2011年前夫妻倆一起到廣東東莞打工幫人種菜,一去就是十幾年,夫妻倆在廣東打工年頭忙到年尾,累了一身還不說,可所得到的工錢也不算多,一個人有兩三萬元,每年春節回家一趟開支往返車費所剩的錢也不多,年年如此感到沒掙什麼錢。

  外出打工很久了,回到家鄉發現南寧的城市建設一年比一年好,人口也越來越多,這麼多人口的城市,對蔬菜的需求量肯定大。於是夫妻二人考慮將自己在廣東學到的種菜技術移植到南寧發展,但因他們所在的家鄉水源不足,加上離南寧市區遠,蔬菜拉到南寧批發成本高,所以選擇距離南寧市區較近且交通便利的古思村租地種菜。

  南寧市古思村委劉大健副主任告訴記者,自2011年5月份以來,江南區江西鎮及隆安縣等地群眾,來到古思村租地種菜的就有60多戶,而且多數以家庭夫妻為主,僅江西鎮就來了30多對夫妻。他們大多都到過廣東種菜,種菜有一定的經驗。

  這60多對夫妻先后來到南寧市古思村田頭地角“安營扎寨”之后,每畝以1500元的租金租地,並與當地村民簽訂4-5年的租期合同。隨即開始翻地起菜奎,在菜奎周圍布設水帶,並在地角挖井儲水。他們憑著吃苦耐勞在古思村站穩了腳跟。一方面他們擴大蔬菜的經營規模﹔另一方面根據實際情況及時添置運輸蔬菜的運輸車輛。同時不斷探索創新蔬菜種植技術,提高蔬菜的口感和品質。

  據介紹,每對夫妻在古思村一般租5-6畝地種菜,主要種生菜、萵筍、菜心、大白菜等蔬菜。莫姓夫妻告訴記者,他們租了5畝,按生菜和萵筍計算,每畝可產2500公斤-4000公斤不等,生菜一般一個月左右就可以得一造,如果賣得好價錢,批發價每公斤1.6元-2.4元,這樣畝產值4000元-10000元。雖然種菜也有一定的風險,但每對夫妻經營五六畝地種菜,扣除成本包括租地費,一年下來純收入也有8萬元,比去廣東打工要好。

  據南寧市古思村委劉大健副主任介紹,古思村地理位置優越距南寧市近,且水源豐富,可以說菜地旁邊時時流淌清澈的水源,所以吸引很多人前來租地種菜,前來古思村租地種菜的60多對夫妻已租下近300畝地,目前還有300多畝可以開發農產品的種植。

  來源:廣西新聞網-當代生活報

  1/312 3 下一頁 尾頁

  新聞熱搜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