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PMI連續第二個月回落 經濟溫和復蘇態勢未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月PMI連續第二個月回落 經濟溫和復蘇態勢未變

2013年03月04日07: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3月1日,國家統計局與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的數據顯示,2013年2月中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1%,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出現回落。專家表示,PMI指數連續出現回調主要是受春節因素影響的正常性波動,目前工業生產形勢基本平穩,企業后市預期也較為樂觀,總體來看經濟運行仍處在企穩區間。

PMI創五個月以來最低

根據統計局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宏觀經濟的主要先行指數——中國制造業PMI指數連續5個月回升,最近4個月均在50%以上。今年1月,中國制造業PMI為50.4%。我國經濟趨穩回升態勢已初步形成,今年經濟運行開局良好,預計全年將保持平穩向好發展基本態勢。

對此,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隨后發布的解讀稱,原材料庫存明顯下降。產成品庫存指數為46.6%,較上月回落0.8個百分點。該指數連續8個月保持在50%以下,最近兩個月又出現明顯下降。另外,採購量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也出現回落,這些指數變化反映出當前企業庫存正在加快出清,新的生產周期即將啟動。

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副院長朱寧對中新社記者分析稱,PMI小幅回落是受春節因素影響,中國制造業在去年基礎上仍處總體擴張階段,顯示中國經濟穩定復蘇的態勢沒有改變。

同時,朱寧認為,從未來趨勢看,隨著一些低級制造業轉移出去,中國制造業在經濟中所佔的比例會越來越低,除非因國內外經濟形勢再出台大規模的經濟刺激政策,中國PMI數據穩定在50左右或將成常態。

針對中國官方制造業PMI指數連續出現小幅度回調,多數專家認為季節因素是主要原因。《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稱,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認為,當前經濟增長回升的基礎並不牢固。主要分項指數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降,預示未來經濟回升的動力有所減弱,其中新出口訂單指數連續兩個月位於收縮區間。從業人員指數下降0.2個百分點,已連續9個月處於收縮區間,也說明增長回升的內生動力不足,穩增長政策不可輕易言退。

經濟回升態勢未變

盡管2月份PMI指數回落,並創近五個月新低,但業界普遍認為受春節因素影響較大,但回調的PMI也表明經濟復蘇不會一帆風順,復蘇將保持溫和步伐。作為宏觀經濟重要的先行指標,制造業PMI指數的走勢向來被當作經濟的晴雨表。

對此,彭文生認為,我國近兩個月的制造業擴張勢頭減緩並未超出季節性因素影響范圍。由於節后備產等原因,3月份企業訂單預計將有明顯回升,內需增長是目前制造業維持擴張的主要動力。在近期工業企業利潤回升、房地產投資復蘇以及基建投資維持增長的推動下,短期內制造業和整體經濟仍將維持平穩增長的勢頭。

無獨有偶,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也認為,中國經濟擴張的速度有所放緩,但內需及勞動力市場延續改善態勢,將支持中國經濟持續復蘇。他預計,中國本輪經濟復蘇的幅度溫和,意味著近期中國央行或無需轉向緊縮政策。

值得關注的是,消費需求增長對經濟回升的支撐作用明顯。從PMI數據來看,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去年均值達54.9%,高出制造業PMI全年均值4.1個百分點﹔在制造業中,與終端消費需求密切相關的農副食品加工業、服裝服飾業、計算機通信設備、電氣機械設備等行業PMI平均水平,明顯好於基礎原材料行業。這種態勢在今年將進一步延續。1月份,消費性服務業的經營活動和市場需求較去年12月份均有明顯提升。

因此,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表示,目前我國工業生產形勢基本平穩,企業后市預期也較為樂觀,我國經濟趨穩回升態勢已初步形成,今年經濟運行開局良好,預計全年將保持平穩向好發展的基本態勢。(種卿)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