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鋼鐵業仍處"寒冬" 微利狀態不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年鋼鐵業仍處"寒冬" 微利狀態不改

2013年03月04日07:5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鋼鐵行業仍處‘寒冬’。就宏觀形勢來說,2013年將略好於2012年,但鋼鐵行業很難與宏觀經濟形勢同步好轉。2013年即使G D P增長8%以上,鋼產量增幅估計也就在3%左右。行業效益仍將處於微利狀態。”

  3月2日,全聯中小冶金企業商會會長、江蘇沙鋼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沈文榮在全聯中小冶金企業商會揭牌儀式上作上述表示。

  據沈文榮分析,鋼鐵行業有它的特殊性,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受世界經濟復蘇緩慢、歐元區仍在衰退的影響,出口形勢難以好轉,國家今后一個時期主要靠消費拉動G D P,而消費拉動對鋼鐵消費強度影響較小。

  二是投資拉動沒有明顯的提升跡象,房地產繼續調控,城鎮化建設隻能穩步推進,鐵路、地鐵、公路建設投資幅度基本與去年持平,造船、重大裝備制造仍處於低迷狀態,對鋼鐵產品需求不會有大的提升。

  三是我國已從高速增長期轉入中低速增長期,這一客觀規律不可能打破,我國經濟發展將由重速度轉為重質量。隨著發展質量的提高,鋼材消費強度將逐漸減弱,事實上從2011年開始,每億元G D P的鋼材消費強度已由以前的1657噸降為1370噸。鑒於此,我國鋼產量在未來幾年內將接近峰值,不可能再有數量上的大幅度增長。

  2 0 1 2年 是 鋼 鐵 行 業 的 “ 寒冬”,全行業產鋼7.17億噸,增長3.1%,是近幾年增長最少的一年。

  就2013年而言,沈文榮說,鋼鐵企業仍面臨鐵礦石高成本壓力。受壟斷影響,受現在小樣本指數平台的限制,由於一些鐵礦石貿易商與國外幾大礦山公司暗中操縱,鐵礦石價格的大幅波動將成為常態,鐵礦石價位不可能大幅下降,即使下降也是被操縱的階段性波動,這勢必導致鋼鐵企業的生產成本難以控制。

  同時,由於需求繼續萎縮,過剩產能短期內得不到消化,鋼材價格難以明顯提升。鋼鐵企業的效益空間越來越小,甚至逼近懸崖。

  此外,在內部機制上,市場機制尚不能充分發揮作用,部分鋼鐵企業沒有根據市場需求和盈虧變化及時調節生產節奏,對鋼材價格產生負面影響。在企業管理上,很多鋼鐵企業還停留在高增長、高成本、高盈利、高強度的生產組織和思維模式上,經營管理模式沒有轉變,管理效益發揮不出來。

  為此,沈文榮建議,要將轉變發展方式真正成為鋼鐵企業的自覺行為﹔要繼續加大節能環保力度,增加投入,搞好配套,確保達標,取得准入証﹔要進一步降低成本,保效益﹔要努力提高管理水平。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