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三個因素決定今年是否通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三個因素決定今年是否通脹

2013年03月04日08:0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物價問題

  【背景】去年下半年,蔬菜、豬肉等“盤中餐”出現了價格上漲。今年物價會否大幅上漲,成為許多人的最大擔憂。

  因此,今年的物價如何,是否會通貨膨脹等成為居民們最為關注的熱點話題之一。

  【反應】對此,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兩會現場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物價上漲一方面要看到去年總體上是不錯的,而今年的通貨膨脹還應從三個因素來分析。

  首先,全球貨幣發行的泛濫會不會增大。

  其次,收入性的產品價格上漲會對國內的產品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再次,還要考慮供求平衡,如果供求達不到平衡的可能就會影響物價,農產品的供給會怎樣。總之,要多方面進行分析。

  關於能源價格改革的問題,朱之鑫認為,由於受到方方面面的影響,因此,改革時間表的問題不好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能源價格形成機制的改革,是我們下一步甚至是很長時間裡,理順價格關系很重要的一個方面。

  朱之鑫(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發改委副主任)

  記者敖曉波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