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頭馬等洋酒回應塑化劑風波 稱產品符合中國標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頭馬等洋酒回應塑化劑風波 稱產品符合中國標准

李靜

2013年03月05日08:2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針對近日媒體曝出Camus(卡慕)、Frapin(法拉賓)、Remy Martin(人頭馬)三個法國干邑白蘭地酒品牌產品因塑化劑超標被中國海關查扣,昨日,人頭馬否認產品被查扣,稱只是通關手續延長。人頭馬同時強調公司產品符合中國標准。

  報道稱受檢洋酒塑化劑超標數倍

  法國媒體日前報道稱,中國海關在檢查一批進口干邑葡萄酒時發現塑化劑含量超標,大批人頭馬、卡慕和法拉賓等三個法國干邑白蘭地酒品牌產品被裝箱滯留,並可能被退回法國。

  報道稱,一些干邑白蘭地陳釀被檢出塑化劑殘留值可能超過30mg/kg,高於中國標准數倍,這一批法國干邑白蘭地酒被裝箱滯留在深圳的碼頭。

  人頭馬昨日回應稱,公司確認此種報道與事實不符。目前公司進口報關手續正常進行。因履行國家新近提出的對進口食品檢測要求,需要提交檢測報告,較之要求提出前,通關手續有所延長。目前公司正在配合執行,根本不存在一些媒體所說的滯留和退回的情況。

  人頭馬強調,“我們和中國官方認可的第三方的檢測報告表明我公司產品符合國家的標准。”

  對於此事,卡慕公司昨日也公開發布聲明稱,“中國過快實施食品監管新措施,卡慕方面因通關程序修改導致進口一度延遲﹔所有產品均符合法國和歐洲的現行標准,也符合進口國的有關標准﹔產品進口仍在繼續,在中國的分銷在正常進行。”

  分析稱高度烈酒腐蝕塑料管致污染

  與人頭馬公司在中國回應不同的是,法國媒體報道稱,人頭馬CEO帕特裡克·皮亞納已就此事表示:“我們出口商品的程序符合規范。”報道稱,由於害怕造成災難性的商業影響,所有酒商都在這一問題上大事化小或者直接否認。

  上述外媒在報道中指出,干邑當地在分析塑化劑嚴重超標問題時認為,塑化劑的產生可能是由於白蘭地屬於高度烈酒,有較強的腐蝕性,在釀酒過程中,酒庄或酒廠使用質量不佳的塑料輸送管道被酒液腐蝕,而后溶入酒液造成污染。

  昨日,新京報記者聯系深圳海關,欲對此事做進一步了解,深圳海關對外宣傳部門一位工作人員表示,了解此問題需要聯系曹姓官員。根據其提供的電話,記者多次撥打,一直無人接聽。

  ■ 分析

  “國外標准未必比中國嚴”

  昨日有行業人士指出,國內消費者對國外知名產品盲目信任,此前進口酒的質量問題很少受到關注,此次事件受到影響的不僅僅是被曝光的3個洋酒品牌,整個進口酒行業或許都將遭到質疑,而國家也應該加強對這方面的監管。

  “其實進口酒這塊兒的問題比較多,如去年受到質疑的進口葡萄酒,但這些問題受關注時間很短,國家相關部門對此的監管應加強。”該行業人士指出。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范志紅昨日表示,消費者容易誤認為國外品牌的安全標准總是高於中國,而事實証明並非如此。“有些國內標准高於進口地標准,外國的食品安全標准也不是都那麼嚴。”范志紅說。

  新京報記者 李靜

  ■ 背景

  去年年底,我國白酒業陷入塑化劑危機,酒鬼酒、茅台先后被指塑化劑超標,其中,酒鬼酒公司因產品塑化劑超標一度停產整改。我國白酒行業也因塑化劑事件陷入“寒冬”。

  對於白酒產品中塑化劑的來源,中國酒業協會指出,白酒產品中的塑化劑屬於特定遷移,主要源於塑料接酒桶、塑料輸酒管、酒泵進出乳膠管、封酒缸塑料布、成品酒塑料內蓋、成品酒塑料袋包裝、成品酒塑料瓶包裝、成品酒塑料桶包裝等。

  新京報記者 李靜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