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絕不能再當浪費大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代表委員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絕不能再當浪費大國

江國成 蔡玉高 許祖華

2013年03月05日08:17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盡管我國人多地少,“家境”並不富裕,但近年來鋪張浪費之風盛行。中央提出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要求后,一些地方的奢侈浪費之風雖然有所收斂,但如何避免走過場,一陣風?如何構建反對浪費的長效機制?全國兩會代表委員紛紛提出對策建議。

  資源“小國”,浪費“大國”

  據發改委提供的數據顯示,按人均計算,我國的確是個資源小國乃至窮國:水資源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8%,600多個城市三分之二缺水,耕地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3%,石油探明儲量隻有世界平均水平的7.7%。糧食方面,目前全國還有約1億貧困人口,國家每年要進口的糧食達到幾百億斤以上。

  由於需求巨大,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煤炭、原油進口大國,去年進口量分別達到2.8億噸、2.7億噸。我國消費的原油、食用油、鐵礦石等商品超過一半依賴進口,經濟代價不菲。

  對於鋪張浪費之風盛行、勤儉節約意識日漸淡漠的現象,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史貴祿倍感心痛,當了解到全國每年浪費的糧食夠2億人吃一年時,他說:“我們還沒有富裕到可以隨意浪費的程度。”

  為解決北京嚴重缺水問題,國家耗資千億元的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正加緊實施。盡管如此缺水,不少居民、企業依然沒有一點兒節水意識。

  在能源資源使用效率方面,由於產業結構和發展階段的不同,我國和先進國家的差距依然較大:我國單位產值消耗的能源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是美國的3倍,日本的5倍。

  目前,我國照明用電量約佔全社會用電量的12%,超過4300億度。如果把白熾燈全部替換為節能燈,每年可節電480億度,相當於減排二氧化碳4800萬噸,節省煤炭1440萬噸。

  全國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周衛健則認為,在“三公”消費、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低水平重復建設方面,各種浪費也相當嚴重。

  厲行節約 政府先行

  史貴祿說,對於13億多人口的中國而言,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意義重大。

  “能不能堅持和發揚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作風,對於我國來說,是攸關子孫后代生存的重大問題。”他說。

  他建議各級政府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反對浪費要從領導干部抓起,從公務員隊伍抓起。

  他認為反對鋪張浪費,更應改變的是人們的觀念。要將厲行節約寫進課本,從小培養青少年節約意識,在全社會樹立“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風氣,使勤儉節約成為公民意識和國家戰略。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阜寧縣縣長顧雲嶺表示:“政府避免鋪張浪費要率先降低行政管理成本,減少公務招待、公費出國、公車配備等‘三公’經費的支出。”

  反對浪費重在健全機制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趙季平表示,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是一件大好事。政府部門應該帶頭,不但要遏制舌尖上的浪費,也要通過公車改革等制度性約束,減少車輪上的腐敗和其他各種浪費。

  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張鳳陽建議:把厲行節約落實到底,一方面要從源頭上加強預算管理,實現預算民主、預算細化﹔一方面要打造公開透明的監督平台,特別是加強群眾監督。

  “遏制鋪張浪費要依靠完善制度建設,建立健全定人定量公款用餐預算、報銷和全程公示機制,強化財政預算的法定地位,真正做到政務公開、財務嚴格、接受監督、超額自補。”史貴祿說。

  全國人大代表、航天推進技術研究院院長譚永華認為,要在全社會進一步提高勤儉節約和環保意識。少耗煤就意味著向大氣中排放的污染物減少。

  新華社記者 江國成 蔡玉高 許祖華

  (據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