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賣房征稅本意是打擊投機不是傷及剛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住建部:賣房征稅本意是打擊投機不是傷及剛需

郭少峰

●無論新“國五條”什麼時候出台,都會傷及一部分人的利益。齊驥表示,“二手房交易按照增值額20%征收個稅”本意是打擊投機,不是傷及剛需。他表示,對於普通購房者的利益保護,可以進一步研究,解決方式是在“十二五”期間繼續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
2013年03月05日08:1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無論新“國五條”什麼時候出台,都會傷及一部分人的利益。這個政策不可能讓十三億人都滿意,隻能符合大多數人的利益,符合長遠利益。

  ——全國政協委員、住建部部長姜偉新

  全國政協委員、住建部副部長齊驥昨天上午表示,城鄉和住建設部對各地房價控制目標沒有指導意見,但要求保持房價基本穩定。他透露說,針對新的國務院調控的文件,一個星期內會有詳細的信息解讀。而各地方的調控目標需要各地方政府制定並發布,預計三月底地方政府細則將會出台。

  齊驥表示,“二手房交易按照增值額20%征收個稅”本意是打擊投機,不是傷及剛需。

  他說,各地出台國五條實施細則,都要以國務院意見為准,不存在房價上漲過快的城市先出、上漲相對較慢的城市后出的問題。齊驥認為,樓市調控的細則實際都在五條措施裡,不過還要出台可操作的具體的條款。

  關於保障房建設問題,齊驥表示,“關於保障房建設的軍令狀去年都簽了,也都完成了。今年同樣簽署了軍令狀,確保保障房建設如期完成”。

  住建部長

  新政不可能讓13億人都滿意

  “個人住房信息聯網住建部”超出承諾期限,姜偉新稱正努力建設

  昨日下午,面對媒體關於為何在兩會前夕推出新“國五條”、會不會損傷購房者利益的提問,全國政協委員、住建部部長姜偉新說,無論新“國五條”什麼時候出台,都會傷及一部分人的利益。這個政策不可能讓十三億人都滿意,隻能符合大多數人的利益,符合長遠利益。

  他表示,對於普通購房者的利益保護,可以進一步研究,解決方式是在“十二五”期間繼續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

  此外,住建部曾提出,要在2012年6月30日前實現40個重點城市的個人住房信息系統與住建部聯網。現在“最后期限”已過了8個多月,落實情況至今沒有明確說法。對此,姜偉新表示,住房信息系統有相當的難度,但要繼續努力把它建立起來。

  至於今年信息聯網將新增多少城市的問題,姜偉新說:“這個你們就等著新的消息出來吧”。住建部副部長齊驥則稱,40個城市的住房信息聯網已經完成,今年還會有更多的城市加入。

  委員聲音

  “20%看上去很美,實施起來很難。”昨日,全國政協委員、財稅專家、清華大學經管學院教授李稻葵,對新政“二手房交易按照增值額20%征收個稅”發表上述看法。

  李稻葵舉例說,100萬買的房子,今天要賣150萬,“但這50萬的差價也許其中20萬是裝修費,而且裝修還花了主人不少創意心思——這怎麼算?”

  李稻葵認為,長期看,房產增值部分確實應該交個人所得稅,但是短期卻不具有可操作性。

  李稻葵還稱,現階段房產價格上漲的因素並沒有解決——如此多的民間貨幣存量,投資渠道卻十分有限﹔地方財政又依賴土地出讓,眾多經濟活動都要依賴房地產——這些不解決,房價怎麼可能下降?此外,城鎮化進程如果處理不當,也會帶來新一輪房價上漲的預期。 (記者郭少峰)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