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海平面升至32年來最高 加劇海洋災害、海岸侵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沿海海平面升至32年來最高 加劇海洋災害、海岸侵蝕

余建斌

2013年02月27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張芳曼制圖

  2月26日,國家海洋局發布2012年中國海平面公報、海洋災害公報和海洋經濟統計公報。公報表明,2012年,中國沿海海平面變化總體呈波動上升趨勢,加劇了海洋災害﹔各類海洋災害造成直接經濟損失155.25億元﹔全國海洋生產總值超過5萬億元,同比增7.9%。

  氣候變化,沿海海平面總體呈波動上升趨勢

  據《2012年中國海平面公報》,我國沿海海平面變化總體呈波動上升趨勢。1980年至2012年,我國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為2.9毫米/年,高於全球平均水平。

  2012年,中國沿海海平面為1980年以來最高值,海平面較常年(1975年—1993年的平均海平面)高122毫米,較2011年高53毫米,其中,東海海平面上升最為明顯,為66毫米。據公報顯示,三沙市海平面1993年—2012年上升速率為4.9毫米/年。

  全球海平面上升是由全球氣候變暖導致的海水增溫膨脹、陸源冰川和極地冰蓋融化等因素造成的。在此背景下,中國沿海海平面受海溫、氣溫和氣壓等水文氣象因素影響呈明顯上升趨勢。此外,沿海地面沉降也是造成海平面相對上升的重要因素。

  海洋災害加劇,直接經濟損失同比增150%

  公報顯示,海平面上升使風暴潮災害加劇,海岸受到侵蝕,岸線變遷,沿海地區的咸潮、海水入侵與土壤鹽漬化程度加重。2012年8月,中國沿海海平面較常年同期高159毫米,先后有雙台風“蘇拉”和“達維”、強台風“海葵”、台風“啟德”等6個熱帶氣旋影響中國沿海,造成嚴重損失。公報建議,沿海各地採取加高加固堤防等多項應對措施。

  同日公布的《2012年中國海洋災害公報》顯示,去年各類海洋災害造成直接經濟損失155.25億元,死亡(含失蹤)68人。與近10年平均狀況相比,2012年海洋災害直接經濟損失高於平均值。與2011年相比,2012年直接經濟損失增加約150%,其中風暴潮總體災情偏重。

  而據《2012年中國海洋經濟統計公報》初步核算,2012年全國海洋生產總值50087億元,比上年增長7.9%,海洋生產總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9.6%,我國海洋產業總體保持穩步增長。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