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繼續為寬鬆辯護 或再掀市場風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伯南克繼續為寬鬆辯護 或再掀市場風暴

2013年02月27日08:0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2月26日,美國首都華盛頓,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在國會參議院就半年期的貨幣政策報告作証。伯南克當日說,美國當前失業率依舊居高不下,長期失業問題嚴峻,美聯儲應當延續超寬鬆貨幣政策來改善就業市場狀況。 新華社記者 張軍 攝

  當地時間2月26日,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在美國參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發表半年度証詞陳述,並接受議員提問。由於美聯儲2月20日公布的會議紀要引起外匯市場巨大波瀾,聯儲官員對退出時機的討論令美股與黃金暴跌,所以本周伯南克的國會証詞較之往年受到更多的關注。分析人士預計,伯南克會聲明支持持續購買公債,而外匯和黃金市場恐將因伯南克的証詞再次迎來“大風暴”。

  將更多談及“退出”

  分析人士指出,對於此次聽証,外界主要關注以下三點:會否就未來可能實施的退出策略進行表態﹔如何評價去年下半年繼續推行的新量化寬鬆政策(QE4)﹔如何判斷美國經濟復蘇態勢。而有關是否退出,則是本次會議的焦點所在。分析師預測,受1月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會議紀要公布所造成的影響,伯南克本次陳述,可能會比以往更多地談論“退出策略”,並密切關注通脹壓力。他雖然可能會認可對於美聯儲無限量購買資產的擔憂,但會嘗試說服市場,現行的量化寬鬆政策不會有太多副作用。市場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還未到向市場攤牌之時,惟有一口咬定堅持量化寬鬆政策不變,才不會導致市場恐慌而推高長期借貸資本,避免退出預期過度放大而阻礙美國復蘇進程。

  達拉斯聯儲總裁費舍爾表示,市場對1月會議紀要的過度反應表明,金融市場已經對美聯儲的寬鬆政策產生了“藥物依賴”,這是一個令人擔心的信號。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美聯儲在未來制定退出策略時,應將市場反應作為一項優先指標加以考慮。

  繼續為寬鬆辯護

  就去年下半年推行的QE4,華爾街預測,伯南克將老調重彈,借本次赴國會進行陳述貨幣政策之機重申美聯儲的固有政策立場,繼續為量化寬鬆政策辯護。此前,伯南克多次指出,量化寬鬆政策對美國經濟來說是對症下藥的一步棋,倘若美國經濟復蘇,世界經濟也將從中獲益。

  對於美聯儲的債券購買計劃,伯南克曾在1月中旬發表講話時稱,“我不認為這將導致通脹率大幅上升”,並表示,美聯儲正在監控市場和增強監管措施來保護金融穩定性。他指出,對美聯儲來說,最糟糕的事情就是“在不成熟的情況下上調基准利率”。

  而對於美國經濟的復蘇態勢,伯南克一向出言謹慎,幾乎從未作出過樂觀判斷。2月15日,他表示,在失業率仍接近8%的情況下,美國經濟距離完全健康並動能十足的全面復蘇還很遙遠。有分析指出,與一年前相比,伯南克在國會上有關美國經濟形勢的判斷不會出入太大,伯南克強調的將依舊是如何改善就業這一核心問題。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