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限離境背后的“罪與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奶粉限離境背后的“罪與罰”

2013年02月27日08:0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作為中國內地“水貨”奶粉最大的供應地之一,中國香港即將在本周五實施奶粉“限離境”政策,這一變化給購買“港版”奶粉的消費者和奶粉業界都帶來了新的課題。

  根據香港藥劑專科學院昨日給出的建議,市面上大部分嬰幼兒奶粉所含有的營養價值大致相同。然而,內地市場奶粉貨架貨源充足,為何一些家長還是視而不見?這離不開內地奶粉的“罪”。

  首先,內地奶粉市場負面新聞頻出,大企業已難成品質的絕對保証。部分奶粉一會兒卷入“性早熟”傳言,一會兒被爆出“有異物”,還有的被揭發含黃曲霉素、汞超標,當中有誤會,也有千真萬確的質量問題,在各種似是而非面前問題得不到解答,消費者眼花繚亂。

  其次,國標的所謂“低門檻”也嚇退了部分消費者。盡管多家“洋奶粉”的負責人向筆者強調中國嬰兒奶粉的標准從全球來看都極為嚴格,然而,中國內地原料奶此前卷入的“全球最低標准”爭議還是嚇退了很多消費者,且大有城門失火殃及池魚之勢,消費者進而開始質疑內地奶粉的監管。

  最后,部分奶粉企業引火燒身,為了吹捧自身的“洋奶源”和“原裝進口”,在宣傳戰中有意無意地貶低內地因素,並且奉行高價即高質策略。殊不知這種營銷手段也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並已拖累到了部分“洋奶粉”的“行貨”銷售行情。

  上述“罪”不除,奶粉企業將會持續受到消費者的“懲罰”:信任得不到滿足,家長依舊會轉向其他市場購買信任。今后,內地經營的奶粉企業必須要以極為嚴謹的態度把控好質量關,減少內訌,並徹底解答好有關中外奶粉所謂標准差異的問題。

  要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向全國供奶粉,不但勉為其難,也難以為繼。有理由相信,如果中國內地消費者全球“扑粉”的情況仍然持續,其他市場也難保不會祭出類似政策,重建中國奶粉消費信心已成當務之急。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