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以房產稅抑制投機需求更有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梅新育:以房產稅抑制投機需求更有效

2013年03月06日08:3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房地產調控是否必要?答案是肯定的。在工業化和城市化持續推進、新增成年勞動力不斷涌入、國民收入大幅度增長、貨幣供給持續膨脹的背景下,指望房價不漲是不現實的。調控的目標不可能是扭轉經濟社會基本面因素而制止住房價上漲大趨勢,而隻能是抑制房價過快上漲,防止房地產市場過度波動,以免沖擊宏觀經濟和社會穩定性。

  在開放經濟環境下,貨幣供給等因素並非完全取決於我國經濟運行,而要在很大程度上受外界影響。上世紀90年代以來,外匯佔款連續20年成為中國貨幣投放主渠道,經濟、外貿高增長時期不可能通過調控徹底消除房價上漲。要想從根本上消除房地產市場的過大壓力,除非發生以下經濟社會基本面因素變化:長期是工業化和城市化進程大體完成,人口年齡構成變遷等﹔中短期是貨幣供給、保障性住房供給等因素。此外,區域發展失衡、經濟資源過度集中於某些地區,將導致局部地區房地產市場泡沫膨脹失控。鑒於此,我們在調控房地產市場時,不宜對其訂立過高的期望目標值,而是將房地產泡沫抑制在一定程度之內。就全國而言,就是使收入增長超過房價上漲。

  不宜苛求調控使房價下降,但應當要求房地產調控措施最大限度地減少副作用。二手房交易收益征稅20%,此舉目標是正當的,是期望藉此大幅度削減擁有多套房產的投機者預期收益,以此抑制房地產市場泡沫。問題是二手房賣方中,很大一部分人希望改善居住條件,賣掉目前所住小房,加一部分錢換購大房﹔或是因為工作地點調動而打算換購住房。二手房交易收益征稅20%的規定,等於是大幅度增加了這部分中等收入群體的生活成本,對他們影響很大,有些可能會因此重新考慮自己工作調動等項決定。

  此項政策在落地之前,出現了二手房市場交易恐慌性熱潮,房價可能會有所下跌,但在此項政策落地之后,二手房交易市場可能冰封一段時間。真正高收入、高資產人士大可不必急於賣掉手頭房子,改為持有並取得房租收益一樣可行。由於一線城市房租水平近兩年來已經大幅度提高,他們的這項策略不會明顯損害他們的現金流量。而想買房的中等收入群體將更多地奔向遠郊置業,大城市的交通等壓力將因此進一步加劇,城區租房客總體收入層次將因此有所下降,群租之類行為更難防治。這對城市的可持續發展,尤其對城市中心區域可持續發展是不利的。隻要供需總體格局沒有根本變化,這項舉措實施一段時間后總體效果可能是將刺激負擔轉嫁給買房人,反而加大房價上漲壓力。

  要想通過稅收手段打擊投機客而最小程度誤傷希望改善居住條件的中等收入群體,更合適的工具不是對二手房交易所得征稅,而是開征房產稅。因為要想逐一區分每筆二手房交易是屬於投機客交易還是屬於中等收入群體旨在改善居住條件的交易,甄別的工作量太大,難度也太高。但在實現房地產信息聯網之后,對人均擁有住宅面積超過一定標准的家庭和個人房產征收房產稅,打擊更為精准,甄別效率較高而難度較低。從中長期看,要想根治房地產市場泡沫,應當改善經濟資源布局,改變經濟資源過度集中於少數大型、特大型城市的局面。梅新育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