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跌出福布斯富豪榜前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巴菲特跌出福布斯富豪榜前三

2013年03月06日08:3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4日晚間,福布斯雜志發布了2013年度全球富豪榜,與不久前的胡潤榜一樣,榮登榜首的也是墨西哥電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埃盧,至此,他已連續4年成為福布斯全球首富。同時,股神巴菲特被擠出了福布斯榜的前三甲,這也是巴菲特自2000年以來首次無緣福布斯榜前三名。

  □看點

  上榜富豪人數創新高

  福布斯榜的上榜門檻為10億美元,今年登上榜單的富豪人數達到創紀錄的1426人,比去年增加了200人。全部上榜富豪的總淨資產達5.4萬億美元,高於去年的4.6萬億美元,上榜富豪的平均資產也從去年的37億美元增至38億美元。另外,今年的榜單中共有210位富豪是從未登上過福布斯榜的新面孔,同時有60位去年的上榜者與榜單失之交臂,還有些富豪因去世或將財富分給家人未能入選。

  從上榜者的地區分布來看,美國最多,有442位,亞太地區以386人緊隨其后,歐洲則有366人上榜。不包括美國在內的美洲國家有129人上榜,中東及非洲則有103人上榜。

  另外,在今年的榜單上,共有138位女性富豪,較去年增加了34位。全球最富有的女性是排名第九的利利安·貝滕科特,這位化妝品巨頭歐萊雅集團的擁有者淨資產高達300億美元。

  股神巴菲特跌出前三

  近幾年,不管是福布斯榜還是胡潤榜,全球富豪前三甲始終都是由卡洛斯·斯利姆、比爾·蓋茨和沃倫·巴菲特三人輪流坐庄。不過在今年,這一格局被Zara的創始人阿曼西奧·奧特加打破。在兩份榜單上,阿曼西奧·奧特加都躍居第三位。

  在全球首富的排名上,福布斯榜和胡潤榜一樣,都是墨西哥電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他已連續4年蟬聯福布斯全球首富。但在福布斯榜上,比爾·蓋茨保住了第二把交椅,股神沃倫·巴菲特則從去年的第三跌到了第四位,這也是2000年以來巴菲特首次被擠出福布斯榜前三位﹔而在胡潤榜上,跌出前三的是比爾·蓋茨,巴菲特則從去年的第三位升到了第二位。

  前不久,巴菲特在2013年度致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的公開信中,開篇便承認2012年是個“歉收年”。

  宗慶后領跑內地富豪

  中國的上榜富豪人數為122人,數量僅次於美國。在華人富豪中,李嘉誠繼續雄踞首位,他以310億美元的財富居於榜單的第八位,同時也是所有亞洲富豪中排名最高的。在中國內地的上榜富豪當中,排名最高的依然是娃哈哈集團的宗慶后,他以116億美元的財富排在榜單的第86位。

  零售行業是富豪沃土

  福布斯方面表示,分析上榜者的所屬行業可以看出,零售(包括電子商務中的零售)是第一大造富行業,不僅產生了最多的億萬富豪,而且這些富豪們的財富總值遠遠超過其他行業,包括位居第二位的房地產行業。在電商崛起的背景下,可以預計零售業這一全球最大造富領域還將會上演無數的財富故事,尤其是在中國。

  福布斯雜志中文版、福布斯中文網總編輯周健工表示,正如歷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華人富豪榜、中國富豪榜等所顯示的,房地產在亞洲、華人圈以及中國都是最大的造富領域,但放到全球視野來看,它遠遠不及零售業,而且在美國和歐洲這些發達的經濟體,房地產已經幾乎不再是創業與創富的主要領域了。記者古曉宇

  □榜單之最

  個人財富增加最多的富豪阿曼西奧·奧特加(財富增加195億美元)

  個人財富縮水最多的富豪埃克·巴蒂斯塔(巴西EBX集團創始人,財富減少194億美元,排名從2012年度的第七跌至第100位)

  最年輕的億萬富豪達斯汀·莫斯科維茨(Facebook元老之一,28歲)

  最年長的億萬富豪大衛·洛克菲勒(曼哈頓銀行執行委員會主席,97歲)

  子女最多的億萬富豪來自沙特阿拉伯的蘇萊曼·拉吉哈(93歲,有23名子女)

  □富豪與品牌

  福布斯榜上的很多名字看起來很陌生,但他們擁有的品牌則讓人耳熟能詳:

  伯納德·阿諾特路易威登集團掌舵人,擁有路易·威登、迪奧、寶格麗、馬克·雅格布斯、紀梵希等時尚品牌﹔

  斯蒂芬·佩爾森擁有H&M品牌﹔

  利利安·貝滕科特歐萊雅集團繼承人,擁有美寶蓮、卡尼爾、蘭蔻、赫蓮娜、碧歐泉、薇姿和理膚泉等品牌﹔

  米歇爾·費列羅旗下品牌包括能多益巧克力醬、費列羅金莎榛果巧克力等﹔

  瑪氏三兄妹旗下品牌包括德芙、士力架、彩虹糖、綠箭、益達口香糖﹔

  繆西婭·普拉達普拉達品牌的擁有者﹔

  約翰娜·科萬特寶馬品牌的擁有者﹔

  柳井正創立了優衣庫品牌。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