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凱君:金融詐騙頻發暴露防范體系薄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賈凱君:金融詐騙頻發暴露防范體系薄弱

2013年02月05日09:01        手機看新聞

  更加有效治理金融詐騙,需從公共產品供給、金融生態環境發展、行業監管、行業協會服務、金融機構的社會責任、社會大眾的金融詐騙防范意識與能力等方面,統籌推進金融詐騙防范體系建設

  臨近春節,信用卡、電信、網絡等金融詐騙有再次集中爆發之勢。從媒體報道的案例可以看出,此類詐騙手段層出不窮,花樣不斷翻新,讓不少人損失慘重。

  近年來,我國居民收入水平不斷提高,對財富管理的需求隨之增加,同時,社會信息化水平日益提升,但居民防范金融詐騙的知識卻沒有相應增長,我國也沒有形成完善的金融詐騙防范公共產品及服務供給體系,這就從根本上給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機。從現實來看,防范和治理金融詐騙,簡單依靠某個行業監管或執法部門唱獨角戲,很難標本兼治﹔根本上還要深入挖掘金融詐騙背后的經濟社會因素,加強金融知識普及教育,有針對性地構建完備的金融詐騙防范體系。

  當前,我國針對金融詐騙的行業監管和治理水平並不高。從全社會看,實施金融詐騙的犯罪分子與社會大眾之間在金融產品及服務信息上存在著嚴重的不對稱。由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不均衡,當前的金融詐騙中,既有發生在現代化都市中的網絡金融詐騙、跨國金融詐騙等案例,也有發生在農村地區的“較低水平”的假幣詐騙、電話詐騙等案例。

  一般來說,金融詐騙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有著密切的聯系,但二者卻並不存在必然的正相關聯系。即使擁有健全的法律法規體系、成熟的市場交易體制機制、較高水平的國民教育水平,金融詐騙仍然難以避免。美國前納斯達克主席伯納德·麥道夫憑借一個並不復雜的“旁氏騙局”,在近20年內成功欺騙了全球成千上萬的投資者,涉案金額高達650億美元,致使發達國家一向推崇的“華爾街信譽”遭受沉重打擊。可見,要更加有效地治理金融詐騙,需要從公共產品供給、金融生態環境發展、行業監管、行業協會服務、金融機構的社會責任、社會大眾的金融詐騙防范意識與能力等方面,統籌推進金融詐騙防范體系建設。

  一是將金融詐騙防范產品及服務納入政府公共產品供給范疇,加強金融詐騙防范知識的教育和宣傳,積極倡導社會大眾掌握必備的金融詐騙防范知識,提升全民金融詐騙防范意識與能力。有學者提出編制金融詐騙防范讀本、金融詐騙防范教育進社區等,這些都可以作為有效的公共產品形式被納入公共產品供給體制。

  二是加快推進利率市場化,營造健康而有活力的金融生態環境。通過利率市場化倒逼金融機構加快金融產品及服務創新,壓縮金融詐騙活動空間。

  三是加強行業監管部門與執法部門的協同機制,搭建溝通平台,建立常態化的交流機制,促進行業監管和法治水平提升。加強國際信息與技術交流,前瞻性地掌握新型金融詐騙形式與技術,提升國際金融詐騙應對能力。

  四是借鑒美國由金融機構聯合成立身份被盜援助中心等形式,建立以金融市場主體及中介機構等為主的金融詐騙防范行業協會,及時向社會提供金融詐騙法律援助、技術援助等服務。

  五是督促並規范金融機構切實擔負起應有的企業社會責任。一方面,加強內控,提升金融產品及服務的防詐騙抗風險性能﹔另一方面,加強金融詐騙防范知識宣傳,充分利用與客戶的各種接觸點,加強金融詐騙防范宣傳與教育。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