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右翼市長欲挑釣魚島火藥桶 日未承認“申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右翼市長欲挑釣魚島火藥桶 日未承認“申遺”

孫秀萍 李珍 青木 劉洋 王渠  柳玉鵬  汪析

2013年02月05日08:4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如果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得到國際機構認可,那麼尖閣諸島是日本領土這一事實就會變得更加明確。”這是日本《產經新聞》昨天援引石垣市市長中山義隆的話甩給中日關系的又一炸彈。如果它炸響,釣魚島之爭就會朝著東北亞“火藥桶”的方向進一步邁進,日本政府目前的申遺范圍是“奄美琉球”這樣一個模糊的地理界定。

  拿釣魚島申遺,你不能不驚嘆日本右翼政客究竟還能憋出多少惡毒的東西。但這是“東京都購島”后日本地方勢力再次同時挑舋東京和北京?還是日本地方與中央政府配合的另一出雙簧戲?

  4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的中日專家就此給出不同答案和推測,日本負責申遺事務的環境省不承認釣魚島已確定列為申遺地區。

  “如果此事發生在去年9月,它在日本會驚天動地。”一名中國專家說。但日本輿論4日對“釣魚島申遺”反應很低調,令人感覺該不該再挑舋中國已是日本社會一根繃得很緊的神經。日本早稻田大學客座教授河東哲夫則認為中山的提議是地方行為,不希望中日關系繼續惡化的日本政府對他該提議會長期擱置,如果中國被這種挑舋言論激怒,中國就輸了。相反如能冷靜面對,中國就會贏。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