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調查北京年會策劃公司:奢華的年會還在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記者調查北京年會策劃公司:奢華的年會還在開

2013年02月05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

核心閱讀

  由於國家倡導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不少單位取消了計劃好的年會或者為年會“瘦身”。記者調查發現,北京的年會策劃公司今年雖然收入較往年縮水,但還是有得賺﹔豪華年會依然存在:進星級酒店、請明星助興,還催熱了“宴會外賣”。

  新春將至,單位舉行年會聯絡員工感情、總結工作本無可厚非,但一些單位的年會卻辦得奢侈豪華,有的還委托了專門的策劃公司。近日,記者探訪了京城幾家從事年會策劃的公司。

  年會策劃業務量大不如前,但還是有得賺

  “單位高端客戶多,形象很重要。為了讓領導和客戶滿意,5年來的年會都請廣告公司來策劃,每次的策劃費用大概要花幾萬元。”在一家策劃公司,記者遇到前來交納后續費用的某銀行辦公室工作人員,“今年,接到上級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通知,本來也打算取消年會,后來考慮到請柬都發了,就在現場項目上節約些,紅地毯、鮮花、禮儀小姐都沒有了……”

  策劃公司給該工作人員出具的會務費發票金額為17.8萬元。這17.8萬元,是不包括餐飲費的。餐飲及住宿費用的發票,另由就餐的酒店出。

  記者調查了京城5家規模較大的策劃公司得知,今年由它們負責的年會,餐飲方面的人均消費為200元—300元,較以往下降了一半多。而這幾家公司前幾年每年策劃年會的數量大約在40場,今年生意最好的一家則接了12單年會,最高費用上百萬元。較之往年雖然大有不如,但還是賺到錢了。

  一位策劃公司負責人說,有的單位其實只是推遲了年會時間,過段時間再辦。

  據了解,年會策劃的“全活兒”包括了布置場地、負責餐食住宿、舞台設計搭建、節目策劃、游戲安排、現場禮儀、錄像、攝像以及后期片子的制作等等。

  記者還從策劃公司了解到,今年的形勢催熱了一種年會形式——宴會外賣。外賣公司可以提供上門宴會服務。單位提供場所,宴會公司提供餐食及服務,收費標准為每位300元左右。

  不去高檔酒店,卻能享受高檔酒店的菜品和服務,不失為“安全之舉”。一家宴會外賣策劃服務公司的相關人員介紹,該公司年底生意不錯。

  年會策劃公司一般按照整個活動支出的10%至15%收取費用。所以,在年會的活動策劃安排中,他們往往會鼓勵舉辦年會的單位多消費。

  餐飲費、場租費,有些年會還要請明星助興

  有年會策劃業務的華銳傳媒公司工作人員透露,建工集團下屬公司幾天前在湖南大廈舉辦了以總結表彰為主題的年會,有400多人的規模。記者了解到,湖南大廈會議餐的標准是每桌4288元,外加15%服務費。也就是說,年會光一餐飯的花費就近20萬元。這還不算演出、策劃等費用。

  策劃公司負責的年會,多在星級飯店舉辦,每桌餐費在3000元到5000元之間。這種年會一般會請主持人,安排有2到3個小時的節目演出,演出費用從1萬元到10萬元不等。

  據工作人員介紹,選擇5、6萬元一檔節目的單位居多,10萬元的也有,3萬元以下的就很少了,因為“檔次低了”。記者被告知,“3萬元以下的節目,就是些民俗類表演,水平一般,不建議選”。

  記者今年參加的兩個企業年會,均由策劃公司操刀,請來的是某家電視台的當家主持人串場,還有某個選秀節目的前幾強選手到場助唱,收費可想而知。

  華銳傳媒公司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有某個相聲團體成員參加的節目,是10萬元一檔的。如果要請“掌櫃的”演員,價錢就要翻番了。

  這幾年,一些單位把年會當成証明實力、體現效益的重大活動來做,請明星大腕也是尋常事。“好多明星我們都請過,價格從5萬元到40萬元不等。”策劃公司工作人員說。

  策劃公司也可以負責職工們演出節目的設計、培訓以及服裝的租借、演員的化妝。編舞加培訓,一般3000元—5000元﹔年會服裝租金,奢華的上千元一天,一般的大約300元一天,樣式較為簡單的民族服裝則60元至80元一天不等﹔簡單化妝一般50元一位,復雜的200元左右。

  記者了解到,有的單位其實很早就與策劃公司簽訂了年會合同並邀請了相關客戶等,因為違約金太高,而且預付金一般要佔全部金額的50%,所以現在已經很難取消。這些“無奈堅持”的年會一般也會盡量減少諸如現場布置等花銷。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